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五个方面领会会议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20 正义网-检察日报

  第十二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闭幕 贾春旺出席 张耕在总结讲话中强调

  从五个方面领会会议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邱学强主持 胡克惠赵虹王振川朱孝清姜建初叶青纯张常韧戴玉忠出席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记者丁海东 肖玮) 第十二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今天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和会议精神,深入实践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

  张耕指出,第十二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是在检察工作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检察事业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开始时,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贾春旺检察长在本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篇贯穿了落实中央《决定》这条主线,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是推动检察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文件,全国检察机关和广大干警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

  第一,要深刻认识、长期坚持报告总结的实践经验。报告对第十一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总结概括出的“八个必须”的新鲜经验,是全国检察机关和广大干警智慧的结晶,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长期坚持这些基本经验,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发展和创新。

  第二,要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历史机遇。中央《决定》的下发,为检察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按照中央《决定》和报告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

  第三,要深刻认识、全面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强化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的价值追求,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集中体现在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上。报告就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这一职能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

  第四,要深刻认识、认真落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和发展的任务。报告系统提出了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六个方面的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总任务、总目标,也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保障。全国检察机关要齐心协力,按照报告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推进,推动检察机关的整体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五,要深刻认识、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内在合理性,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深刻意识到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依法正确地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使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巩固和发展。

  谈到今年下半年的检察工作时,张耕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落实中央《决定》为动力,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确保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央《决定》。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紧迫感和自觉性,领会《决定》的精神实质,努力在武装思想、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抓住机遇,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下大力气把中央《决定》中有关加强检察工作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一步做好涉检信访工作以及其他专项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协调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要依法做好死刑二审案件的审查和出庭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继续抓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要深入推进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确保检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有关改革方案出台的进度,加大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实施的力度,围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的修改,加强对改革的调研论证。四是要认真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把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要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切实加强各级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和纪律作风建设。

  张耕最后对第十二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用会议精神统一全体检察干警的思想,二是要精心准备,做好向党委、人大的汇报工作,三是要结合实际部署好本地区的检察工作,四是要明确责任,确保会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五是要改进作风,扎扎实实地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今天的大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赵虹、王振川、朱孝清、姜建初,中纪委派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叶青纯,高检院政治部主任张常韧,高检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戴玉忠出席了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福建、河南、湖北等9个省检察院的检察长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几年来贯彻落实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以及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认识和打算。

丁海东 肖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