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24 光明网

  

青藏铁路图解

  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对加快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造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青藏铁路自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包括西宁至格尔木和格尔木至拉萨两段。格拉段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

  西宁至格尔木段全长814公里,于1984年投入运营,为单线铁路,现正进行增建第二线及电气化改造工程。

  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新建1110公里。这段铁路自格尔木车站向南经西大滩、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垭口后进入西藏自治区境内,途中在温泉至安多间穿越了134公里的唐古拉山无人区,然后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至拉萨。

  2001年6月,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工程建设所面临的难题被一一克服。

  今天,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通车运营。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彻底结束西藏自治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便捷畅通的铁路将极大地促进这块古老土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低成本、大运能、全天候不间断的铁路运输,将进一步激活青藏高原的市场活力。

  

青藏铁路图解

  青藏铁路之最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青藏铁路起自青海省西宁市,终抵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格尔木至拉萨段沿途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

  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风火山隧道位于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上,全长1338米,轨面海拔标高4905米,全部位于永久性高原冻土层内,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横跨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有“世界第一高隧”之称。

  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昆仑山隧道洞口海拔达到4648米,这里6月飞雪,一天四季,氧气含量只有内地平原地区的一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唐古拉车站位于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多年冻土区,占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

  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以桥代路”工程——清水河特大桥清水河特大桥飞架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全长11.7公里,是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以桥代路”特大桥,也是整个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的重点控制工程。

  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大桥三岔河大桥地处海拔3800多米的高山峡谷中,全长690.19米,桥面距谷底54.1米。它共有20个桥墩,其中17个是圆形薄壁空心墩,墩身顶部壁最薄处仅有30厘米。

  长江源头第一铁路桥——长江源特大桥长江源特大桥全长1389.6米,共有42孔,跨过约1300米的宽阔河床。桥址所在的沱沱河流域是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地区腹部的大河融区,兼有冻土及融区的双重特性。

  

青藏铁路图解

  青藏铁路建设大事记

  1955年10月,曾经指挥修建青藏公路的慕生忠将军,带队历时3个月,沿线考察修建青藏铁路的可行性。

  1956年,铁道部正式承担修建进藏铁路的前期规划,开始进行青藏铁路勘测设计工作。

  1958年,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分别在西宁和关角隧道开工建设,格(尔木)拉(萨)段的勘测工作也在推进中。

  1961年3月,因三年自然灾害,西格段和格拉段建设双双“下马”。

  1974年3月,6.2万铁道兵指战员再上高原,展开西格段建设大会战。同时,勘测设计大军在格拉段展开勘测设计大会战。

  1978年8月,青藏铁路格拉段第二次“下马”。1979年9月,青藏铁路西格段铁轨铺通。1984年5月1日,全长814公里的青藏铁路西格段正式投入运营。

  1994年7月19日,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提出“抓紧做好进藏铁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12月1日,铁道部向国家计委报送青藏铁路项目建议书。

  1994年12月14日,国家计委召开青藏铁路立项报告汇报会,会后正式向国务院上报青藏铁路项目建议书。

  2001年2月7日,国务院第105次总理办公会审议青藏铁路建设方案。国务院指出,修建青藏铁路,时机已经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可以批准青藏铁路建设立项。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在格尔木南山口车站和拉萨柳吾隧道工地同时开工。

  2003年,展开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无人区”和唐古拉山以南工程施工,唐古拉山以北桥隧路基工程基本完成。

  2005年8月24日,铺轨通过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车站,创造了世界铁路最高点的纪录。

  2005年10月12日,全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拉段铁轨铺通,标志青藏铁路建设取得决定性重大胜利。12300吨援藏物资通过新铺青藏铁路运抵拉萨。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图解

  

青藏铁路图解

  

青藏铁路图解

  列车驶经青藏铁路拉萨郊区段

  

青藏铁路图解

  格尔木车站

  

青藏铁路图解

  头二九特大桥

  

青藏铁路图解

  唐古拉车站

  

青藏铁路图解

  拉萨河铁路桥

  

青藏铁路图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