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以桥代路保护冻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29 每日新报

  青藏铁路建设主要面临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冻土是一种成分、结构、物理属性都完全不同于其他土质的特殊土类,可随冬夏气温变化发生冻胀和融沉现象,会影响公路和铁路路基的稳定。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面积占全国多年冻土面积的70%。与高纬度冻土相比,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具有温度高、厚度薄、敏感性强的特点。青藏铁路穿越的正是多年冻土最发育地区
。青藏铁路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区长达550公里。

  青藏铁路多年冻土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设计者决定在厚层地下冰地段、不良冻土现象发育地段和地质条件复杂的高含冰量冻土地段不修筑路基,而是以桥梁形式通过。

  经过3个冻融循环的考验,证明在多年冻土地段以桥代路效果良好。以桥代路可减少对冻土的扰动,具有遮阳作用,也可兼作动物通道。青藏铁路建设者在550公里的多年冻土地段,共修建桥梁120公里。排水不良可以造成多年冻土路基严重病害。青藏铁路建设者合理布设桥涵,设置挡水埝、排水沟、截水沟等工程,以保证排水畅通。

  通过大量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建设者创出片石气冷、碎石护坡、通风管、热棒、遮阳棚、隔热保温等一整套解决多年冻土问题的工程措施。

  青藏铁路列车在非冻土地段线路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在冻土地段线路速度也达到了100公里/小时。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