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奔向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29 每日新报

  世界上有一些地方总让人有咫尺天涯的感觉,西藏就是其中之一。

  在交通如此便利的今天,出境游都变得很简单,但拉萨依然在雪山之间蒙着神秘的面纱。这大概就是所谓心理距离。造成这种心理距离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世界屋脊的海拔高度让人心悸,另一个原因就是行路难难于上青天。不过就在今天,西藏不通火车永远成为历史,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了。

  修铁路不是难事,但在青藏高原就是难事。有数千米的雪山要爬、有诸多的山谷桥梁要架,还有数百公里难以支撑铁轨和火车的冻土区。特别是脆弱的生态环境如何保护,广大建筑工作者在生命禁区内怎样克服生理不适,怎样保证工程有质有量地完成。这一切似乎无法逾越的难题在今天看来都是杞人忧天。青藏铁路是个难题,但建筑工作者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给出了完满的答案。

  青藏铁路的建成和开通,为众多向往雪域高原的人提供了便利,也为西藏和东部发达地区建起一座桥梁,为西藏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笔者最接近西藏的一次是沿着唐蕃古道去青海湖。灼人的阳光、颠簸的路途、沿途很多一生不曾离开高原的藏族同胞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使笔者感慨万千。那个时候青藏铁路建设还是个美好的蓝图。

  现在,沿着唐蕃古道,一条钢铁运输通道连通了高原上下,也拉近了我们与西藏的心理距离。

  西藏从来没有像今天离我们这样近,让我们随着进藏的列车去拉萨。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