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马元财和朱红寿首开旅客列车去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新华社记者任晓刚陈静

  这几天,已过而立之年的马元财和朱红寿十分快乐。在青藏铁路公司挑选进藏庆典列车的驾驶员时,他们从480名机车司机中脱颖而出。7月1日,他们将驾驶庆典列车从格尔木前往拉萨。

  6月29日下午,记者见到马元财和朱红寿时,他们正在青藏铁路西宁机务段格尔木运用车间的机车停放现场维护机车。他们说,几天来,他们最想见到的就是机车。

  “我俩是同学,这次又同时承担驾驶青藏铁路格拉段庆典列车的任务,这将是我们一生最大的荣幸。”脸膛黝黑的马元财说话很干脆。

  1994年,来自青海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马元财和来自青海平安县的朱红寿从兰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就来到了格尔木,他们一直在

青藏铁路西格段(西宁至格尔木)驾驶机车,长期的高原生活使这两位机车司机已经完全适应了青藏线的工作。

  朱红寿说,为了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的驾驶需要,2005年7月,他们专程到

铁道部设在西南交大的学习基地学习,经过半年的“单司机操控”理论学习后,今年1月回到格尔木进行实际操作。

  “通过学习,我们已经取得了‘单司机操控’的《上岗证》,有了这个《上岗证》就可以在国内任何地方驾驶铁路机车。”说话间,身材高大的朱红寿露出了自豪的神色。

  在宽敞明亮的机车驾驶室里,马元财、朱红寿熟练地检测着各个操作钮和仪器,他们说自己肯定能圆满完成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除了马元财和朱红寿以外,在7月1日由格尔木开往拉萨的列车上,还有一位机车司机刘国承。“我是后备司机,考虑到青藏铁路格拉段的特殊情况,上级部门在机车上安排了两名主控司机和一名后备司机,这样安排是很有必要的。”刘国承说。

  (编辑小娜)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