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季吃姜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5 南京晨报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有“生姜治百病”之说。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生姜对胃痛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发生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不过,姜有药理作用,要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以下几个问题是应该注意的: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切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畏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烂了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它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等。

  作者:刘小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