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电气化铁路正式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6 南京晨报

  晨报讯6月30日19:56,首列由电力机车牵引的12702次列车由南翔站开出,驶向南京东站,这标志着京沪电气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先期每日开行20对电气化货物列车,客车采用电气化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京沪铁路全长1464公里,所经地区为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区域,运营长度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2.2%,却承担了全国货运周转量的8.9%、客运周转量的12.4%,是我国
乃至全世界负荷最大的运输通道。虽然经过几次提速改造,并开行重载列车,但运能已经饱和。为此,铁道部于去年7月1日起对京沪线进行电气化改造,电气化铁路为火车提速做好准备。

  上海铁路局昨天表示,京沪电气化铁路上海铁路局管段开通运营后,先期将每天开行20对电气化货物列车。据了解,开通了电气化货车后,货车的时速虽然不会一下子提高到100公里,但是牵引定数由5000吨增加到5500吨,列车追踪间隔由7分钟缩短为6分钟,并满足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的需要。

  据悉,京沪铁路由内燃牵引换型为电力牵引将有一个逐步过渡过程,内燃机车与电力机车共同运行的状况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上海机务段已经引进了客车电力机车,但是目前只是逐步扩大货运电力机车牵引,客运电力机车还要等货车运行一段时间再说。铁路部门提醒,随着京沪电气化铁路的开通运营,架设在铁路线路上空的接触网将始终带有2.75万伏高压电,沿线群众要严格遵守电气化铁路安全规定,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作者:陈万钧陈纯青海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