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硬件普遍偏软落实国标相对偏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6 南京晨报

  我国第一部“社区服务指南”国家标准(草案)诞生了,并选择在南京试点验证。南京作为唯一验证的城市,目前社区验证工作进展如何?国标实施有无难度?社区服务工作者如何看待国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两处此次国标验证的小区,与社区负责人作了深入交谈。

  时间:6月26日上午地点:锁金村社区服务中心

  当天,锁金村社区服务中心分管国标工作的刘主任因开会外出,民政办王主任带领记者走访了锁金村社区国标试点小区之一———锁五社区。

  锁五社区居委会赵主任告诉记者,国家标准有助于提高小区的服务质量,同时也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社区和居民来说都是好事,但是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国标中的某些要求落实起来确实存在困难。

  环境管理操作难

  环境管理工作看上去容易,实际操作难。主要难处体现在为社区居民配置休闲设施方面,这项工作的展开,不仅依赖于资金,更重要的是场所问题。赵主任提到,居民们很早就希望能在小区内建一个凉亭,能有自己的休闲广场,但是由于没有场地,只好作罢。

  居民自行举办的文体活动应当得到一定的重视。社区文化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和社区的服务质量。居民们经常会自发组织一些文体活动,比如门球比赛、京剧票友会、舞蹈合唱活动等等,上级给予哪怕少量、象征意义的资金也是对居民自发举办活动的肯定和鼓励,这对丰富社区的文化、教育、体育服务来说也有很大帮助。

  社区扶助难

  社区扶助难,工作量大。这主要是因为小区内老人多,锁五社区有独居老人84人,空巢老人157人,其中个别老人脾气不好,难以相处。这些工作相当琐碎,而又必须细致对待,所以工作量大。赵主任表示,虽然这给他们的工作增添了不少麻烦,但这正是对社区工作者的严格要求,他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社区扶助工作。最近小区内即将动工修建一个小食堂,可为独居老人以及没有大人照看的小孩等提供饮食,甚至还附带提供安静的午睡场所,解决了老人做饭不便、午睡易受打扰的问题。

  时间:6月26日下午2:30

  地点: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

  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的负责人认为这一国标整体是好的,但在有些细节方面,该社区要想做到,存在困难,而这些困难主要是因为社区自身的硬件条件不够,或者是不是社区想做就能做到的。而那些软件方面,该社区负责人则认为国标设置得非常好,他们也有信心通过努力能够做到。

  绿化面积要按社区实际来定

  希望绿化面积的标准能够按照社区的实际情况来定。据龙王庙社区符书记介绍,该社区共有居民4154户,约12000人,但面积只有0.4平方公里,人口十分密集。相对来说,也显得比较拥挤,空余场地更是比较少。记者也看到了该社区的居民楼十分高,与周围的大厦高度基本上相当,相比之下,周围的空地都显得比较小。因此,该社区的徐水兰主任说,龙王庙社区要想达到国标中关于绿化面积的那个标准,十分困难。而绿地上的休闲设施,则也因为这一原因不够齐全,只有一个综合公园广场。但为了弥补这一方面,他们在室内修建了一个文体娱乐厅。

  物业和社区如何配合好

  希望物业管理能进一步与社区配合,更好地完成工作。徐主任说,就垃圾处理这一点,仅靠社区单方面的努力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因为该社区在环境管理这一方面比较复杂,不仅与社区有关,还涉及物业管理那一块。而该社区的南方物业,虽然总体上来说还是不错,但是它也有些“不作为”的行为,在社区人员通知后不能及时解决问题,从而也就不能达到居民所要的那种满意的效果。所以,徐主任认为,物业管理最好能进一步与社区合作,更好也更高效率地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作者:杨玲张静孔祥宏/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