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首付银行只认“建筑面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6 南京晨报

  晨报讯“还是按照建筑面积算。”今天距“6·1”新政实施已整整一月,对于“套型建筑面积90m2以上住房首付三成”各家银行到底是如何执行的,昨日记者采访南京多家银行时获悉,由于“套型建筑面积”一直未有定义,目前南京银行多采用“建筑面积”。即购买的商品房建筑面积90m2以上,首付便必须达到三成。

  根据5月28日九部委下发的房产新政,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
比例不得低于30%,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

  然而,目前南京使用的购房合同中只有“建筑面积”和“套内建筑面积”两项面积指标,对于新政规定中提到的“套型建筑面积”并未提及。并且一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没给出明确说法。于是实际操作中,如何执行90m2界定便成了一个难题。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套型建筑面积”没有正式说法之前,目前仍按契约中标注的面积算,“如果购房合同中只有一个面积的,就按照此面积计算;如果合同中不但有建筑面积,也有套内建筑面积,就按照传统说法即建筑面积算”。

  “事实上,我们没办法去实地测量到底是建筑面积还是套内建筑面积超过了90m2。”中行南京市下关支行肖主任介绍,实际操作中他们一般按照合同上标注的建筑面积去界定。如果合同中标注的建筑面积超过90m2的,其划定首付额度便必须达到三成;反之则达到两成即可。农行、建行、商业银行等多家在宁银行相关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套型建筑面积90m2以上住房首付三成”被迫从严执行。

  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有关人士则表示,即使九部委的文件没有出台,南京老百姓购房也基本上贷不到首付两成的贷款了。据介绍,2005年3月16日央行曾经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那时南京各家银行在房贷方面就基本采取了三成首付的政策。“除非信用记录和资质特好的,银行才会考虑给予两成的优惠。”该人士表示,如今,即使是那种90平方米以下的自住房,银行也会尽量要求贷款人首付三成。

  作者:徐关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