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住宅将以省钱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6 南京晨报

  在高科技化的今天,居住方式已成为一种人类如何面对生活的态度表现,并对住宅产品提出了较高舒适度要求。这种舒适度并不仅仅是主观的感觉,而是可以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进行量化的表达。

  首先,保证住宅达到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就需要采用大量现代构造技术和材料。例如欧洲许多建筑就采用了Low e中空玻璃,保温隔热性能比普通中空玻璃提高一倍以上。

  其次,噪音问题的解决也是提高居住舒适度的重要方面。例如从墙、窗户传入的声音、通过楼板传来的噪声,以及下水管道内流水撞击管壁产生的噪音等。这些都需要通过不同的构造技术来解决,如增加墙体质量、提高门窗玻璃的隔声性能和门窗的气密性等。设计师和开发商必须对此予以充分重视,采用优良的构造处理和高质量的绝缘产品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同时,为了满足人们居住时对人工照明环境的舒适性、节能性和安全性要求,国外已广泛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通过相关评价体系对居室的光环境质量进行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并且,为了保证住宅的舒适性,设计师也应从空气质量方面提高国内现有的新风量标准,满足健康的新风换气量。并结合建筑整体的能源系统设计,组织合理的建筑通风系统,达到良好的空气质量。

  还记得在五合国际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的“德中建筑技术交流论坛”上,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著名结构工程艺术专家索贝克教授(Prof.Sobek)。教授向我们展现了一种全新的生活:人类可以摒弃数千年来传统的居住观念,不再选择层层包裹的栖息方式,而是追求“在大自然的居室中自由呼吸”。其典型实例就是索贝克教授座落于斯图加特城郊山坡上的全玻璃结构住宅。建造这幢房屋所需耗费的能量比传统住宅大大降低,房内没有抹灰刷浆,并且所采用的建筑材料都为可回收类型,不会造成任何污染。设计中采用高效保温防晒节能的Low E玻璃、自然通风系统及效率70%以上的热交换系统等,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基本达到零能耗和零排放。

  在此,教授向我们展现的不仅仅是建筑和它独特的技术系统,更重要的是探索了一种未来的居住和生活方式。而这种表面看来 风餐露宿 的高舒适度,事实上其背后正是需要如以上介绍一样的高科技、生态智能技术做支撑。借鉴国外特别是欧洲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采用优良的现代构造技术和材料,将进一步实现节约能源、过滤风沙尘埃、减少风感,并提高居住的舒适度。我们有理由相信,高技术含量、高舒适度的住宅产品必然会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产品。

  严涛5+1五合国际(WERKHARTINTERNA鄄TIONAL)副总经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