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载不懈追求,84岁老人光荣入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52 海峡网-厦门日报

  6月29日,是厦门市地税局离休老干部范季昂老人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地税系统的另外12名年轻人一起,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宣誓——

  40载不懈追求,84岁老人光荣入党

  

40载不懈追求,84岁老人光荣入党(图)

  地税高龄新党员范季昂老人。(郑晓东 摄)

  2006年6月29日,是厦门市地税局离休老干部范季昂老人84年的人生历程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地税系统的另外12名年轻人一起,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预备党员。

  面对年轻人好奇的目光,范老脸上的笑容从容而淡定:“爱国首先要爱党、护党,离开了这一条一切都落空。”没有人想像得到,在解放初期,他曾被蒙冤下放长达23个年头,受尽了艰辛;只有与他相伴了一生的白发妻子知道,这么多年来,不管多苦多累,丈夫都无怨无悔,始终执著地追随着党,从递交第一份

入党申请书,到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整整度过了40个春秋。如今,他虽年至耄耋,但对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仍然忠贞不渝。

  对党这样爱戴崇敬的范老,为何直到84岁才入党呢?回忆起自己的一生,老人感慨万千。

  范季昂出生在上海一个败落的书香世家,抗战时期,高中毕业的他随着家人逃过难,摆过小摊;解放战争前夕,他回到中学时代的母校任职期间,与一名中共地下党员成为莫逆之交,思想上深受影响。1949年,上海华东军政委员会和上海市学联共同号召上海知识青年随军南下服务,他也带着几名学生一起报了名,从此踏上了长达57年的革命征程。

  1949年8月,随军南下期间,范季昂加入了当时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随部队来到厦门,进入当时的军管会财务组,接管了厦门税务局,1957年,又调职到当时的人民保险公司。

  虽然出生在旧式家庭,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深深教育了他,让他萌发了参加共产党的愿望。可是1957年,他在极左思潮中受到迫害,被革去公职,下放到东湖的厦门第一农场改造。

  1980年,错案终于平反了。他对党更深信不疑,很想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要求,可是担心自己刚刚平反,党还不能完全接受自己,只能把加入共产党的心愿深藏在心里。

  “人到晚年心更急”,老人把不能入党当做终身憾事。2003年,他又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买来新党章和相关书籍,开始给自己“充电”。2005年,在组织的帮助下,范老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还完成了自学考试。当举起右手向党宣誓时,他禁不住老泪纵横。

  虽然在耄耋之年才加入共产党,但是,范老仍把这看做是人生的新起点。这位84岁的老人,开始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承担起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现在,他还准备通过市地税局党支部,联系一些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杨明明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