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占了太湖最美一角不再“苦撑门面”疗养业唱响“翻身道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若中报道昨天在太工疗养院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司正在境内外寻找合作伙伴,在太湖之滨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健康疗养休闲娱乐中心。一个前几年曾濒临亏损边缘的疗养院,如今不但跃出低谷,而且走上了做大做强之路。这标志着无锡市曾经几乎全行业亏损的疗养业全面复苏。

  “占了太湖最美一角,但却不出最佳效益。”这是多年前人们对无锡环太湖疗养业
的评价。改革开放初期,无锡市和全国各地各行业部门纷纷抢滩无锡太湖沿岸最美的地段,从山军嶂山、鼋头渚至马山,“圈地”建起了大大小小的疗养院四五十家。这些疗养院大多数是靠行业管理部门养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许多管理部门与其脱钩,公费疗养越来越少,自身又一时难以适应市场运行机制。大浪淘沙,经过几轮破产、转行、市政建设搬迁,到前几年仅存20多家,大多惨淡经营,苦撑门面。

  近几年来,许多疗养院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纷纷引入市场机制,充分根据自身特点“放大”服务效应。搞医疗不如医院,搞旅游不如旅行社,搞餐饮不如酒店……似乎疗养院没有立足之地了。其实不然,“四不像”恰恰是其优势所在。2002年,穷得连发工资都困难的太工疗养院,痛下决心走混合型经济发展道路,市总工会、国联集团、市园林局首先吃“螃蟹”,三方合资合作建立太工疗养院有限公司,率先走上了市场化运作之路。他们分别利用自己所拥有的优势,强强联合,以疗养院的医疗体检资源为基础,以国有资产管理集团的资金实力为依托,以鼋头渚公园的风光资源为特色,推出各类健康疗养休闲娱乐旅游新产品,引得各地休闲旅游和健康疗养等人群纷至沓来。太工疗养院很快就翻了身,年营业收入连续翻番,员工收入也不断增长。

  “太工”的破冰之举,引发了疗养业市场化运作的连锁反应。

  同在环太湖畔的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华东疗养院和航天无锡疗养院,闻风而动,主动出击抢市场,破除吃“皇粮”的观念,走向市场,积极向外界亮出健康疗养休闲娱乐旅游一体化的品牌,强化服务功能,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地市场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经济效益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这是无锡疗养业目前公认的“四驾马车”,它们的一马领先、并驾齐驱,带动了无锡环太湖疗养业的重新崛起,使占了太湖最美一角的疗养业开始产出最佳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