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西藏环保:进藏者请善待最后一个童话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55 南方新闻网

  坚守哭泣的净土

  外来“入侵”的人类和物种加剧破坏雪域,政府民间都大力倡导环保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自己

  ——摘自海子《日记》

  “一切都为了藏羚羊和那片生态脆弱的土地。”

  ——绿色江河志愿者

  “快停车!”摄影记者拍打着拖拉机的货厢,让司机停下。青藏铁路沿线之旅,100米外的一只黑颈鹤优雅地站在一群牦牛里闲庭信步。去年10月,我们在当雄河谷就偶遇黑颈鹤,今年5月在可可西里,我还见到过两群野驴,几只黄羊和一头孤零零的野牦牛。

  在藏区生活的野生动物也许是最幸福的(除了藏

羚羊),不仅高绝的山脉把外来入侵的人和物种挡在了门外,而且信奉佛教的藏族人,绝少杀生。

  草原鼠在土层下打了无数条通道,它们不仅翻松了泥土还吃掉草根,对牧场威胁极大。但藏族人最多抱怨一下,没人真的买毒药放到“地道专家”的门口。

  只有牦牛和羊是例外,因为必须吃肉补充营养,但宰杀动物这个工作仍然是藏族传统中最卑贱的工作之一。

  藏族人的生活也是最环保的,他们烧的是牦牛粪,不消耗

能源,且不产生任何化学毒素;他们不用塑料包装,所有的东西放在柜子里或摆在那;绝大多数人没有手机,辐射也是遥远的概念……

  工业文明进入了神的领地,现代化生活带来的污染正不可避免,一点一点进入高原。在拉萨郊外的一座藏族人才去的神山,我捡起了一箱空矿泉水瓶子,还有更多的只能任其自然;很多宾馆提供电热水器沐浴,尽管西藏是最适合用太阳能的地区;甚至在一些餐馆,想吃野味也不是什么难事……

  政府花了15.4亿元,确保

青藏铁路沿线的冻土保持稳定,江河水质不受污染,水土流失防护得力,高原植被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迁徙自由,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但这些措施能把漠视生命的观念、随手扔垃圾的恶习、追求经济增长不惜破坏环境的发展模式也抵挡在高原外吗?

  西藏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世界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藏铁路只经过了其中一个——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着铁路开通,到其它保护区去的人势必越来越多。

  青藏铁路的环保措施主要针对沿线,并没有在其它保护区采取环保措施的规划,如何保护其它保护区在涌入的人流中“保持本色”呢?

  高原是最脆弱的生态环境。青藏铁路大大降低了进藏的门槛。浩浩荡荡的人流势不可挡,破坏的威胁令人深忧。

  进藏的人们,请坚守雪城高原,善待最后一个“童话王国”。

  本报特派青藏记者王雷

  广东首批青藏铁路志愿者7月5日出发“布道”

  让乘客涂点“绿”进藏

  本报讯(记者秦鸿雁)青藏铁路列车今天就要穿越开着雪莲花的唐古拉山。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的第一批青藏铁路志愿者也将在4天后奔赴格尔木,这12名志愿者将登上进藏列车“布道”环保,以期让乘客先涂点“绿色”再进藏。首批来自全国7个省市自治区的12名志愿者中有3名来自深圳,1人来自广州。

  绿色江河从6月5日向全国发出招募40名志愿者上青藏铁路“布道”环保,志愿者将分三批自7月10日起陆续登上从格尔木开往拉萨的列车,通过广播、发放宣传品、现身说法、讲可可西里的故事、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介绍铁路沿线的景点、野生动物及环境保护状况,同时传播进入青藏高原的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期间志愿者还会免费向乘客赠送青藏线旅游的宣传品。

  首批12人的名单已于本周一确定,他们分别来自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深圳和襄樊。他们将于7月7日到达格尔木集合,建立大本营,之后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7月10日上车实习三天之后,7月13日独立开展工作至7月23日结束。本报记者作为首批进藏“布道”环保的志愿者之一,将在10日左右每天以志愿者日记的形式,记录志愿者的生活和“布道”的故事。

  在提到绿色江河组织要招募志愿者上青藏铁路“布道”环保的理由,志愿者领队熊杨说,“我们必须要上去,因为我们深深地担忧”。作为设计院的副总工程师,他是把所有的年休期攒着进青藏的。他们组织10年前就关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环保,那片土地土层特别薄,仅有20厘米厚,一旦损害,再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另外,每天逾800人经过,按每天800人进藏估算,一年约25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数量。他说,“一切都为了藏羚羊和那片生态脆弱的土地。”

  志愿者保障

  买20万元保险避免悲剧重演

  现在到网络上还能轻易地搜到“冯勇”这个名字,但是这个22岁的志愿者4年前倒在可可西里再也没有回来。本次环保“布道”志愿者要穿越环境极度恶劣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据悉,每位有意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报名时,需一名直系亲属的担保签名并且同意绿色江河组织统一为志愿者购买保额在20万元以上的意外保险。

  环保贴士

  不要惊扰藏羚羊

  绿色江河组织将提供游客环保须知,他们表示,“人类只是藏羚羊家的客人”,要尽可能地减少对他们的惊忧。从昆仑山到唐古拉山的广阔区域为可可西里和长江源,属于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地区,需要每一个人的呵护。

  1.走出车厢后请随身准备一个垃圾袋,回收自己所有的垃圾。

  2.发现野生动物后,不要按喇叭,不要喧哗更不要追赶,观察和拍照不要靠近野生动物。

  3.在6月初前后和8月底前后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请不要正面停车观看,这些藏羚羊也许在迁徙,请留给他们通道。

  4.发现远处有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过公路时,请司机停车,并站在远处护送藏羚羊过公路。

  5.发现有破坏环境、打猎或盗卖野生动物制品行为,及时与沿途各保护站联系举报。

  6.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7.拒买野生动物制品。

  本报记者秦鸿雁

  图:

  可可西里被猎杀的藏羚羊遗骸。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