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中国自制高原列车驰骋青藏线 适应环境体现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41 中国新闻网

  

中国自制高原列车驰骋青藏线适应环境体现特色

  青藏铁路高原列车的藏民族特色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车厢内饰上。图为T22次列车定员98人的硬座车厢。中新社发 杨杰 摄

  

中国自制高原列车驰骋青藏线适应环境体现特色

  青藏铁路高原列车首创旅客列车供氧系统。6月30日,从成都始发拉萨的T22次客车向参观者展示列车供氧系统,供氧方式分弥散式供氧和分布式供氧两种。图为每位旅客座位下的分布式供氧装置,可有效防治旅客出现的高原反应,不会发生任何供氧问题。中新社发 杨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七月一日电(记者柳俊武)新路、新车、新技术,中国自主研制的高原旅客列车,今日随着青藏铁路宣告通车在青藏线上首次投入运营。青藏铁路高原旅客列车全部由国内厂家制造,首次成功开发出具有满足供氧、绿色环保、适应环境、确保安全四大特点的青藏高原旅客列车,实现了客车供氧等多项技术创新。

  据铁道部介绍,高原旅客列车主要由硬座车、硬卧车、软卧车、餐车、发电车组成,并首创旅客列车供氧系统。供氧方式分为两种:一种为弥散式供氧,通过车厢内的出风口,以弥散的方式向车厢内供氧,使每节车厢氧浓度接近百分之二十五。另一种为分布式供氧,旅客可通过供氧面罩直接吸取。

  高原旅客列车突出对青藏高原脆弱生态环境的保护。客车大量采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环保材料,车厢厕所采用适应高原低气压要求的真空式集便装置,客车设置的压缩式垃圾收集系统可连续四十八小时不排放,污水收集系统可以连续运行十八小时不排放,有效保护高原的环境。

  为保障列车供氧的有效性,减少风沙、紫外线对旅客的伤害,高原客车采用了“气密式”车体结构,门窗采用全封闭双层大玻璃,应用了密封风挡,车厢采用“双唇”密封式结构塞拉门,保证车厢内氧气浓度、温度和压力保持均衡。车窗玻璃选用的是低辐射中空玻璃,具有防止紫外线入侵功能。

  此外,该列车车厢内空调送风均匀低噪,加宽的卧铺舒适方便,硬卧上特设了残疾人卫生间。列车的软卧车和餐车都装有液晶电视,电视节目可供旅客自由选择。车厢内设有旅客信息系统,电子屏幕可以用藏、英、汉三种文字滚动播出列车运行速度、海拔高度、车内外温度、湿度等旅客关心的信息。客车内部装饰简洁、明快、通透,在细节设计上充分体现了藏文化风格和青藏高原独特的地域特色。

  据称,为提高客车在高原地区运行的安全可靠性,确保运行安全可靠,高原旅客列车还引进了世界先进的高原型内燃机车,研制开发了先进的大功率、大轴重发电车,车辆电器件具有可靠的绝缘性能,防雷击措施完备。采用了GSM-R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和基于无线通信与卫星定位技术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运输。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