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两次嘉奖河南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55 东方今报

  二问:修筑天路,多少中原儿女洒汗水

  青藏铁路今日通车,在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的铁路线上,郑州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的80名干部职工,在4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中,综合维修线路510公里,线路动力稳定和道砟整形480公里,两次受到铁道部嘉奖。

  施工,连夜开始

  2006年5月7日,正在东陇海线、京广线进行第六次大提速施工的郑州工务机械段维修三队、四队、五队接到上级命令:迅速奔赴青藏线,支援青藏线建设! 880多名干部职工来不及和亲人告别,就随同23辆大型机械、配砟车、宿营车和棚车组成了一列车队,踏上了征程。

  随着列车一路西行到达青藏高原地域,习惯于中原地区气候的职工还未到达工地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到达海拔3500多米的青海省天蓬站时,正值狂风肆虐,烈日下飘着雪花。反常的气候,荒无人烟的环境,给职工们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10日19:30他们到达青藏线柯柯站,经过简单修整和对施工列车进行调试整备后,22:30施工号角吹响了。

  “日光浴”让皮肤严重脱皮

  5月18日,工地风力在9级以上,由于长时间在野外作业,风吹得每个人的嘴唇上都干裂出一道道血口子,吃饭喝水都十分困难;空气缺氧,给职工们施工作业增加很大难度,加之职工们连续作业,体力支出很大,个别职工感到呼吸困难,浑身无力。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也没有停止施工。

  维修四队队长刘宝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命令几个身体不适并坚持参加施工的职工必须要休息,可职工们谁也不愿主动休息。大机13号车机长李军民因为长时间露天作业,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使得脸上严重脱皮,每天一洗脸都疼得不行,可他却说,难得这免费的 “日光浴” 啊!

  “我能坚持,让其他同志先休息吧。”这是在作业现场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每当大型捣固机节奏感很强的声音响在青藏线上,施工现场就会出现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为青藏高原增添了一处处亮丽的风景。

  铁道部点名河南工人收尾

  倪宏玉说,从5月7日到6月18日,郑州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的工人在青藏铁路打了漂亮的一仗。在这次青藏线建设的现场,铁道部抽调数个铁路局大的机械维修单位支援建设,现场云集了十几家施工单位,但郑州工务机械段在这些施工单位中表现出了河南人应有的品质。

  原本5月26日青藏铁路全线施工结束后施工队就要返回郑州,但铁道部点名要求郑州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留下来,邀请他们对青藏线上其他铁路局施工队干过的活儿重新检查,确保无隐患。

  之所以让他们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倪宏玉称,主要是河南工人干活儿扎实,能吃苦,铁道部和青藏铁路公司对河南工人的评价很高。

  昨天下午,记者从郑州铁路局工务机械段获悉,原本昨天到达郑州的最后一批返郑的施工队伍,因铁路运输调度原因,目前还在返郑的途中。

  铁道部两次通报嘉奖

  倪宏玉说,尽管高原反应和恶劣环境给生产生活带来种种困难,但无论是工程质量还是进度都受到铁道部和青藏铁路公司的赞扬。青藏铁路公司先后两次奖励人民币3.68万元,铁道部两次通报嘉奖。

  承建单位铁道部中铁十一局还为此发来感谢信,信中称赞到:郑州工务机械段在施工中汇集全队之智慧,凝聚全队之合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斗志,用强有力的领导……以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工作急迫感,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顶烈日、斗风沙,在青藏高原大显身手,工程质量和进度先后多次获得青藏公司的通报表扬。

  施工机械多处受伤

  “4台捣固车43天整修了550多公里青藏铁路,最多的一天整修了43.8公里。”6月28日上午,在郑州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维修车间,倪宏玉指着4台正在检修的捣固车对记者说。据倪宏玉介绍,青藏线施工对捣固车的损害比较大,由于劳动强度大,每天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一开机就不停,不少部件磨损都比较厉害,有的需要更换新的部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