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盛装迎“铁龙”——格尔木火车站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6月27日下午,从格尔木市区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火车站,在车上听见两名乘客轻声谈论青藏铁路通车的事。“听说进藏的火车都是‘子弹头’”。“不会吧,那得多少钱一张票啊?”。看来,他们还没有得知火车票定价已经公布的消息。

  在离火车站广场近百米的站台下了车,一眼便看见用鲜花簇拥起来的“中国盐湖城欢迎您”几个温馨的大字,走进一些 ,在长约10余米的鲜花“长廊”上还“站”着两只造型
可爱、笑逐颜开的福娃“迎迎”,鲜花“长廊”两侧竖立着两个大型花柱,四周也被盆花装扮一新。

  “今天早上又摆了一部分盆花,现在全市已经摆了8万盆这样的鲜花了,为了迎‘七·一’嘛”。一位园林工人一边浇水,一边对我说,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广场左边值班室门口,站满了长长的队伍,走进一看,原来是临时售票点。

  “今天早上才挪到这儿的,售票厅要收拾一下等着通车用。”值班室的民警告诉我。“那什么时候能买到去拉萨的火车票”?“这可不好说,每天都有上百人问,我们也不知道”。记者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耳边传来铿锵的锣鼓声,可是只听见鼓声,却看不见敲鼓的人。广场中央搭建的主席台还在紧张的施工中。远远望去,主席台正中悬挂了一个巨大的铁路路徽,几名施工人员正站在工作架上,为主席台的柱子刷大红油漆。站在主席台后面的售票厅前,能从侧面看到主席台下方的一小块广场上,站满了身穿军装,腰挂锣鼓的军人方队,记者刚才听到的锣鼓声正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今天早上铁路系统基层职工也在排练,他们已经练了半个月了,通车那天,要表演威风锣鼓和安塞锣鼓,迎接远方的客人,欢送格尔木到拉萨的列车首发”。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他所了解的一些情况。火车站售票厅全部重新粉刷,记者看到在5号售票窗口上写着:发售拉萨方向各站车票。

  “今天早上

中央电视台来了100多个人,说要对通车进行现场直播”。走过身边的一位市民对同伴说。经记者多方证实,消息真实可靠。

  售票厅旁边一个紧闭的大门前,有两个小孩正从门缝里往里看,我一过去,两个小孩便笑着跑开了。出于好奇,我也扒在门缝里看了一下,看到里面有一个尚未完工的,巨大的沙盘,沙盘上可以隐约看到大山和铁路的造型。从火车站出来,正好碰上已拉满客人,准备前往拉萨去的长途客车司机苏师傅。

  “我跑这趟线已经六年了,两天一个来回,能挣个400块钱。趁铁路没通赶紧多拉点,不然,火车一通,我这车上至少要比现在少一半人。”苏师傅说:“等火车通了,我也要坐着火车去一趟西藏,自己开车的时候根本顾不上看风景,到时候我也要好好享受一番”。(作者:王海防 西社)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