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聚焦青藏铁路—“青1”次列车驶入玉珠峰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01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7月1日电 “青1”次列车驶过玉珠峰站。这是青藏铁路第一个旅游观光车站。玉珠峰在蒙古语称为“美丽而危险的少女”,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位于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中。

  青藏铁路在玉珠峰站呈东西走向,沿着玉珠峰所在雪山群的山脚一路西去,有6-7公里,足以让乘客饱览雪山风光。

  站在海拔4160米的玉珠峰站台上,连绵的雪山映着蓝天尽入眼帘,恍如仙境。

  玉珠峰观景台位于铁轨南侧,高1.25米、长500米,露天无顶。观景台中部是一个20平方米的观光区,两边各一个宽12米、长240米的观光区。若走下火车,即可踏上水泥方砖铺就的观景台,扶栏远眺“昆仑六月飞雪”的壮美景观。

  玉珠峰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南坡缓北坡陡,其中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比降较大,冰川延伸至4400米。

  玉珠峰由于其独特的地形特点,已成为登山爱好者初次攀登雪山的最佳选择,在南坡获得高海拔地区的登山经历而在北坡可以学到更多的冰雪技术和登山战术。玉珠峰南坡路线清楚明了,对于攀登技术要求较低,但大本营的高度却相对较高,为海拔4800米。北坡路线比较复杂,沿着北侧的三条冰川均可登上玉珠峰,但途中会遇到冰壁,冰裂缝等地形。

  告别玉珠峰站,

青藏铁路继续西行18公里后便是望昆站,这个站因靠近昆仑山口而得名。格(尔木)望(昆)段是2001青藏铁路开局的主要施工段,年底时,格望段路基成形,南山口铺架基地建成。(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