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连线格尔木现场:居民欢迎铁路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21 新浪嘉宾访谈

  青藏铁路首趟列车的汽笛7月1日将回响雪域高原。为及时报道这一举世瞩目的新闻事件,目前至少有上千名中外记者云集在青藏铁路沿线各站点采访报道,新浪网连线新浪编辑宋广,为您讲述他在格尔木的所见所闻。

   格尔木火车站整洁而井井有条

  新浪网:你现在是在西宁,之前在格尔木待了几天?

  宋广:两天。

  新浪网:格尔木火车站给你的感觉如何?

  宋广:比较整洁;虽然不是很大,但显得井井有条。

  新浪网:当时售票窗口的人多吗?

  宋广:很多。我在那里一小会儿,就前前后后看到大概有100多人来等着买票,统计一天的数据估计就更多了。而且他们都来自不同的区域,操着各种不同的口音。

  新浪网:这几天通过跟当地人交流,你觉得青藏铁路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他们的态度又如何?

  宋广:当地人都非常支持火车的开通。我在格尔木遇到一个家在拉萨的小伙子,本来想从格尔木坐火车到拉萨去。但是票很快就卖完了,他也有点儿遗憾。他非常兴奋,他说铁路通了以后,对他们拉萨的经济有很大带动,给西藏地区人们的生活会带来很大的便利。

  新浪网:以前他们都只能走公路。

  宋广:对,在公路上你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解决很多突发的情况,没有火车安全。以前他们来来回回都能坐飞机,确实贵点儿,很多人承受不了。铁路开通以后就不一样了,火车上有供氧设备,很舒服,很安全,价钱也不算太高。

  新浪网:格尔木人呢?他们怎么看?

  宋广:我接触的当地人是非常欢迎铁路开通的。当然,有人说铁路开通,铁路

建设工程也完毕了,这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是有一些影响。以前在格尔木有很多建设铁路的工人下车,停留一下然后去其他地方,这带动了很多商业服务项目;现在铁路建成了,那些小商业点就觉得格尔木成了转乘站,对他们的收入是一个影响。但他们又觉得这种冲击不是绝对的,铁路通车后,可能会带动当地的旅游业,给商业服务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格尔木人非常朴实

  新浪网:你是第一次上高原吗?

  宋广:第一次。

  新浪网:有什么反应?

  宋广:大的反应没有。走路、上楼梯的时候会气喘。

  新浪网:大家都一样?

  宋广:都会有一些。不过感觉在格尔木感觉是小一些。

  新浪网:格尔木和你去之前的想像有什么不同吗?

  宋广:感觉格尔木不是特别大,城外头挺荒凉的。

  新浪网:对当地人有什么印象?

  宋广:格尔木少数民族比较多,大部分人都很朴实,他们会很主动很友好地和你交流。到了格尔木的第一天,去一个穆斯林餐厅吃饭,老板就会给我们这些陌生人讲一些关于他自己的事情。

  新浪网:对那些即将通过青藏铁路到这里来的人,你有什么忠告?

  宋广:我觉得来之前要做一些必要的身体检查,适当做一些体力运动,以提高适应高原的能力。可能因为我平时运动比较多一些,所以到这儿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千万不要对高原反应有什么太恐惧的心理想象,有的时候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要是吃药,反而会越来越严重。

  能在这里建成一条铁路,我觉得太了不起

  新浪网:最后,如果让你给青藏铁路马上写一句话,你会写什么呢?

  宋广:能在这里建成一条铁路,我觉得太了不起,太不可思议了!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