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百余村镇遭垃圾围困 18万居民生活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35 新闻晚报
 □黄义伟林丹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 昨日,记者来到福州鼓山镇园中村。在进村的道路两旁,散落的垃圾东一堆西一堆,随处可见。满载着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小货车、拖拉机穿行于狭窄的村道上。

  顺着东区水厂的围墙,记者来到了一片用红砖围起来的空地,这片空地与水厂仅3米之隔。记者看到,在这片空地对面也有一座垃圾山,大量的边角料等工业垃圾,把一座20米
高的山坡堆得满满的,不时地还有货车开来倾倒。

  [新闻事件]反垃圾入侵战

  说到村里的倾倒垃圾现象,园中村的林主任也感到很无奈。他说,除了村民自己倒的垃圾外,更多的垃圾是外来工地和企业运来的,成片的垃圾堆在村里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由于天气炎热,那些生活垃圾腐败变质,臭气熏天,村民们饱受臭味侵袭。而且垃圾一多,村内的卫生环境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苍蝇、蚊子等害虫“横行肆虐”。

  他说,为了对付乱倾倒垃圾的人,村干部想了各种防范措施。起初,村里派专人巡逻,那些人收敛了一些,可没过几天又死灰复燃,那些建筑工地的人就在凌晨时开车前来倾倒。

  更恶劣的是,前段时间,有一辆垃圾车开进村,后面跟着小车,里面坐着几名男子,一遇到村民阻拦,就下车威胁恐吓,许多村民怕打击报复,不敢站出来。

  [新闻观察]垃圾何去何从

  “城中村”,顾名思义,即城市中的农村。据2003年底的统计,福州市5个建成区内分布着126个“城中村”,总人口约18万。随着城市规模及建成区规模的扩大,“城中村”的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城中村”垃圾谁都管不了?

  前几天,媒体报道了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水头村所在地晋东小学旁边的垃圾长时间堆放,臭味传到校园,附近的小学和幼儿园师生连连叫苦。昨晚,记者再次回访现场,发现那里的垃圾依然露天堆放。当地的居民说,这个现象已经存在了好多年了,谁都管不了。

  其实水头村只是福州不少“城中村”垃圾问题的一个缩影。“这种堆放垃圾的现象实在太普遍了。”环卫部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福州环卫处的陈副处长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此他们也感到头疼,因为他们管的是城区道路主干道和次干道,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地方,垃圾由村里自己管理,集中后送往他们的垃圾转运站,但是承包转运垃圾的人,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人嫌路远,半路上就将垃圾扔了。另外,因村里腾不出人手监管,这些偏僻地段,也成了很多建筑工地和生产企业的垃圾堆放场。

  [新闻调查]转运站比例失调

  福州环卫处的陈副处长说,目前福州市政府对于创卫的工作非常重视,建筑垃圾方面有专门的渣土办以及城市执法大队处理,他们环卫处对垃圾的处理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目前福州市有47座垃圾转运站,应该说点布置得比较科学,连仓山区的黄山、义序这些较远的村庄都有垃圾转运站,但是垃圾转运站的数量还不够,不是缺少资金,而是市民喜欢垃圾转运站,但又怕它建在自己居住地的旁边,鼓楼、台江寸土寸金的地方更难找到垃圾转运站的站点。不过福州市政府已经下决心,每年建设5个垃圾转运站,也希望市民共同支持,让福州更加卫生、更加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