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聚焦青藏铁路—可可西里:中国最大的无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38 新华网

  新华网楚玛尔河7月1日电 楚玛尔河车站是青藏线38个无人看守车站之一,远远望去,整个车站就像一头卧着的藏羚羊。

  站在观光台上,乘客可以看见活泼的藏羚羊从身边跳过。

  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梁,也有人说是“美丽的少女”。可可西里面积4.
5万平方公里,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的家乡。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这里气候寒冷,年平均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以下,最冷温度可达零下40摄氏度。由于气压偏低,氧气稀薄,只有低海拔地区的一半,开水的沸点只有80多摄氏度。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无人区,也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好的地区,在

青藏铁路沿线,保护区设有纳赤台、索南达杰、不冻泉、五道梁、二道沟、沱沱河等保护站。

  可可西里地区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少,大部分地区仍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目前是我国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230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类、二类野生动物就有20余种。

  藏

羚羊,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中国特有物种,群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受到了社会上广泛的关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保护生态环境和濒危物种的行动,使可可西里藏羚羊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楚玛尔河发源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可可西里山,附近是高原湖泊散布、河流纵横,属于江河源地区,楚玛尔河也是长江的源头之一。(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