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城响笛:铁龙飞驰世界屋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青藏列车今天上午从格尔木拉萨同时开出。胡锦涛在庆祝大会会场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青藏铁路现场今天上午消息特派记者许静、侯恕望报道:今天上午,格尔木火车站和拉萨火车站同时鸣响汽笛,第一列发往拉萨的旅客列车和第一列从拉萨发出的旅客列车缓缓驶出。青藏铁路开始全线通车运行!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今天结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格尔木庆祝大会会场发表了重要讲话。

  今天上午,格尔木火车站和拉萨火车站分别举行了盛大的通车典礼。青藏铁路首发旅客列车随后正式开行。其中,从格尔木开往拉萨的青藏铁路列车的车次编号是“青1”次,从拉萨开往格尔木的车次编号是“藏2”次。

  据了解,“青1”次大约有600名旅客,除了普通旅客外,还包括为青藏铁路建设作出贡献的劳模功臣、12名媒体记者等。看到列车、走进车厢,每一名“青1”次乘客的第一反应都是拿出照相机,留下珍贵的记录。

  这条新被画进中国铁路网线的青藏铁路格拉段,北起青海格尔木,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142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960公里,穿越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是全球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

  

双城响笛:铁龙飞驰世界屋脊

  雪域父老欢庆青藏铁路通车 新华社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