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蓄国债 今晨冷清开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行人士分析,市民一时间对电子交易方式还比较陌生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刘薇,通讯员赵静、黄晓报道:今天起,一种新型国债———储蓄国债正式在银行开卖。这种与传统凭证式国债略有不同的投资新品,因为实现了电子化交易而显得较为新鲜,但一时之间似乎还不能为老百姓普遍接受。记者今晨走访市内有国债发售的各大银行网点,发现以往只要有国债卖就大排长龙的火爆场面并未出现。

  8时50分,东风东路某大银行网点还没开门,只有市民吴先生在此等候。他表示自己是看了报纸上关于储蓄国债的介绍,才知道有这么回事。“早知道这么少人买,都可以晚点来啦!”吴先生称,虽然是电子交易没有凭证,但有存折就不担心。

  9时整,银行开门,记者发现前来买国债的仍然只有寥寥几人,而且以老年人为主。

  “这种储蓄国债其实与凭证式国债并无太大区别”,工行广东分行营业部人士介绍说,储蓄国债不同之处仅仅在于,它是直接通过在银行开立的债券托管账户和结算账户实现资金往来。“储蓄国债完全面向个人投资者,机构不能购买。老百姓再不用和机构大买家抢着买、排大队了。”该人士表示,储蓄国债到期后,本金及利息收益会从投资人的托管账户直接存入指定的储蓄账户,简单方便。“现在买的人少,应该是以中年老人为主的国债购买主体,一时间对电子交易方式还比较陌生。”

  今起发行的首期储蓄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期限三年,年利率3.14%,最大发行额150亿元。发行期为今天起至7月15日(节假日正常发行),今天起息,每年7月1日支付利息。从收益上来看,3.14%的年利率低于三年期定存的3.24%,但三年定存扣利息税后,实际年利率只有2.59%。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三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税,存款人实得利息777.6元;如购买票面利率为3.14%的三年期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储蓄国债,每年可获利息314元,三年总和为942元,高于存款利息164.4元。

  银行提醒市民,储蓄国债还处于试点阶段,暂不开通网上和电话银行交易,想买该国债的市民可到工、农、中、建、交、招商银行的网点购买,购买时带上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即可。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