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藏北群众欢歌热舞迎接出藏首列客运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藏北那曲7月1日电 (记者贾立君) 第一趟由拉萨开往兰州的“藏2”次旅客列车于今天下午2时51分,经过藏北重镇那曲。从此,苍茫的藏北高原结束了没有客运列车的历史。

  在这趟客运列车穿境而过的重要历史时刻,藏北群众十分激动。他们纷纷捧起象征吉祥如意的洁白哈达,面向列车表示热烈的欢迎。站台上,锣鼓声急、欢歌热舞,身穿节日
盛装的藏族姑娘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站外草原上,数百名牧民高兴地欢呼着,一些小孩子甚至兴奋地翻起了跟头。平行于铁路几百米外的青藏公路上,挤满了当地群众,像过林卡一样热闹。

  眼下正值藏北雨季。午后的那曲,阴云退散,天气逐渐放晴,几束阳光从云洞中射出,像舞台灯光一样打在红白相间的那曲火车站,使得这个海拔4482米的高原车站显得格外动人。

  “那曲”藏语意为“黑河”,因穿镇而过的黑河而得名,自古就是藏北高原重镇,唐蕃古道就在其境内。那曲地区面积43万平方公里,有40余万人。

青藏铁路穿越那曲境内有510多公里的路段。50多年前,解放军修筑青藏公路时,那曲镇只有10多顶牧民帐篷和几十个驻军铁皮房,曾被人们称为“铁皮小镇”。如今,它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3万多人口的现代化城镇。藏北各界人士期待着,火车的到来给这个高原城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