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成都进藏列车今日18:18发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15 四川新闻网
成都进藏列车今日18:18发车(图)

成都进藏列车今日18:18发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绣着大熊猫和藏羚羊的帷巾、独具藏民族特色的装饰、川味为主藏味为辅的菜谱……昨日下午,从成都发往拉萨的T22次列车终于在成都车辆段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这辆整装待发的全新高原列车由硬座车、硬卧车、软卧车、餐车、发电车共14节车厢编组而成,定员930人。今天18:18,它就将从成都火车北站驶出,开往神秘的青藏高原。本报特派记者也将随同列车一起出发,沿着“天路”前行,在遥远的青藏高原为读者发回第一手的现场报道。

  每人发个氧气罩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成都车辆段,终于见到了这辆受到各界极大关注的高原列车!列车车身呈非常鲜亮的绿色,工作人员表示,“车里面的一切都是新的。”

  与普通列车相比,青藏列车上最大的区别就是多了一套供氧装置。昨日,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列车上有两套供氧系统,其中“弥散式”供氧装置将一直开启,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使每节车厢含氧量都保持在23%左右。而列车抵达格尔木站前后,每位旅客就会领到一个氧气面罩,届时旅客若感觉到缺氧,只需将座位旁边的氧气面罩摘下来即可直接吸氧。

  汉藏文化的融合

  昨日,38名将首发拉萨的乘务员也出现在了列车上,她们穿上了统一的制服——以藏红色为主色调,民族风格浓郁。餐车服务员的制服也是藏红色的,而且还特别在胸前绣上了一朵漂亮的吉祥花。在车厢装饰和服务备品的配置上,该列车也选用了藏族人民喜欢的明黄、藏红白等色调作为基调。

  记者在餐车中看到,餐车座位上的帷巾两边分别绣着代表成都的大熊猫和代表拉萨的藏羚羊。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使成都这座文化幽深的城市与高远神秘的拉萨就这样在一个小小的空间中融合在一起。”

  记者还注意到,车上所有的提示牌全部由汉、藏、英语三种文字组成。

  格拉段全程禁烟

  昨日,记者在列车上看到了许多禁烟的标志。有关负责人称,由于青藏列车是环保列车,特别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环保要求非常高,“因此,格拉段将全程禁烟。”不过,在成都到格尔木段,旅客还是可以在车厢的连接处吞云吐雾,解解烟瘾。

  作为一辆环保列车,真空集便装置和专门的污水、污物箱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所有废水、污物都会统一收集,再统一进行排放,以确保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昨日,乘务人员再次提醒乘客,一定要爱护车内的环境,将垃圾投放到指定的投放点。

  本报记者 黄颖 摄影 张全能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