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14年 石狮城市向南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29 海峡都市报

  N魏国安

  本报讯 永宁镇将撤镇改办事处,作为石狮市区的组成部分,与现在的中心片区(包括凤里办、湖滨办、灵秀镇和宝盖镇)一起,形成新的石狮主城区,是石狮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区之一。记者从前日形成的《石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纲要说明书)(以下简称《规划》)获悉,从现在起到未来的14年里,石狮中心城区将改以前的“北拓
”“东进”为逐步“南移”。

  昨日,此次规划纲要的负责人、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工程师李圣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石狮中心城区向南移是最佳选择,是必然趋势。

  规划之背景

  城市发展

  空间受阻

  据了解,石狮市目前执行的《城市中心区总体规划》,是1993年修编的,10多年以来,这个规划对石狮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但在10多年后的今天看来,这个规划已经出现了不可避免的缺陷:区域关系、城市内顾空间组织整合优化、规划成果表达规范化方面着力不够;作为福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石狮发展迅猛,城市内外环境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远远超出预期规划;城市远景发展用地、各乡镇、名胜古迹、风景区均未纳入城乡一体化规划,造成这些地区的发展建设失控,产业空间无序发展、布局分散,乱开发现象比较突出,需要得到及时控制和引导;确定的路网不够完整,规划标准偏低,矛盾突出,已不适应城市健康发展的需要。

  鉴于以上原因,再加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发展战略,石狮进行新的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已是势在必行。

  规划之变化

  城市中心

  向南转移

  2004年和2005年,曾有两个方案就石狮城市规划提出了概念性总体规划,其中来自美国的RTKL涉及公司方案,提出了市区向北拓展的方案,但是《规划》却提出城区南移的设想。

  《规划》认为,市区向东南永宁镇滨海地区延伸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永宁镇域依山面海,自然条件良好,环境优美,海岸线长达29公里,自然人文资源丰富,滨海风光旖旎,可充分开发利用,造就优美的山水滨海城市特色;永宁地域工程地质良好,适宜建设用地比较充足,对外交通条件优越,拥有对台贸易港口———梅林港区,沿海大通道及规划中的环泉州湾高速公路设有互通口,将成为石狮城市的南大门。

  □方案解读

  未来石狮这模样

  未来14年,石狮整个市将被作为“一个城”来构思和建设,按照追求现代化功能,调整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形成行政服务区、科研教育区、生活居住区、商贸物流区和产业基地区思路,做优中心市区组团,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跨海通道、第二引水工程等第一批大项目建设,形成城市功能完善、产业重点突出、生态环境良好、组团联系紧密、滨海特色鲜明、防灾减灾体系完备的现代化城市。

  [目标]

  现代化的中等城市

  根据《规划》,市域总人口2020年为80万人,主城区人口规模48万人~50万人(中心区38万人~40万人,永宁10万人)。市域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88.8平方公里,人均约120平方米。主城区建设用地规模,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人均100平方米。

  到2020年,石狮城市化水平将达到92%以上,即城镇人口达74万,建成以纺织服装为主的轻工业加工制造基地,立足石狮辐射全国的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将石狮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研发、设计、展示、发布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

  [定位]

  工贸旅游港口城市

  《规划》将石狮的城市定位为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工贸旅游港口城市。其主要职能为:福建省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综合改革实验区;以纺织服装及六大类产业为支柱,先进工业为基础,商贸、金融、信息、物流及旅游为优势的现代化城市;港口城市和口岸城市,连接内地与台湾、国内与国际、陆地与海上的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功能,对台交流与合作基地;以人文景观及亚热带滨海风光为特色的旅游城市。

  [分布]

  形成三大功能片区

  凤里、湖滨、宝盖、灵秀将作为中心片区,永宁撤镇改办,形成永宁片区,中心片区与永宁片区是石狮的主城区,将被建为泉州湾地区重要的商贸金融、对台贸易中心,石狮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科教研发中心,休闲旅游与人居环境示范区。

  蚶江镇和石狮开发区形成蚶江片区,将被打造成港口工业城镇,以石狮开发区和石湖港区为依托,临港工业、保税仓库与仓储物流为主的港口经济,科技孵化基地和配套服务中心。

  祥芝、鸿山、锦尚组成祥芝片区,为石狮市东北部沿海城镇组团,港口工业城镇,依托国家中心渔港,发展海洋科技园、水产品批发市场;伍堡港区为油品、化工专用港区;鸿山为纺织印染、机械工业基地,锦尚为纺织工业、工艺品生产基地。

  □专家说法

  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工程师李圣文

  综合考虑南移最佳

  城区拓展必向沿海

  石狮地处半岛,三面临海,具有成为海滨城市的区位、交通和自然环境的优越条件。石狮地域小,中心区日趋成熟和饱和,用地与发展日趋凸显,未来城市的发展空间势必向濒海地区拓展。目前可供石狮市区发展的空间,主要有蚶江镇区以西的泉州湾滨海地区,东南部为永宁镇滨海地区。

  东南滨海优势更多

  石狮市区向北发展,对外交通便利,符合区域主要经济流向和市域内主要经济流向,顺应泉州城市发展趋势,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容易,发展建设条件比较成熟。但是石狮北部用地条件差,泉州湾沿海堤内是湿地围垦的基本农田,面积5000亩,堤外是湿地保护区,城市发展用地和岸线十分有限,地质承载力低,建筑工程受到很大的限制。

  市区向东南方向发展并不是没有制约因素。李圣文说,市区南移的最大问题是,市区与永宁的联系交通道路只有石永路,市区向东跨越宝盖山风景区发展,有一定程度的交通门槛,但是综合考虑,市区向南移才是最佳选择。

  市域今后南北分区

  据李圣文分析,新的《规划》有两大亮点,一是依照“把一个市作为一个城来构思和建设”的思路,来规划城乡一体化总体布局,将所有非建设用地也进行了规划,这有利于城市各功能区整体协调发展;另一亮点是城市向南移,规划市域空间布局呈南北格局,以东西向分布的自然山体为屏障,北部为产业区,南部为生活区,南北两区平行发展态势,生产与生活区平行发展,有利于生产、生活,有利于环境的保护与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