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襄阳路市场昨晚10:30关闭 昨天的客流量创开市以来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30 上海青年报

  昨天的襄阳路市场,小贩们的叫卖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卖力,一家卖小首饰的商铺前,一位小贩高声叫嚷着“20、20、cheap、cheap!”从上午喊到中午,他高调的广告推销吸引来了不少“轧闹猛”市民的好奇探头。昨晚,熙熙攘攘了六年的襄阳路服饰市场终于在各方聚焦的目光中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记者穿梭期间,见证了这最后的历史时刻。

  本报记者 王婧 刘昕璐

  16:00人流高峰时刻到来

  各方通力配合保安全

  下午四点,襄阳路市场已经是人山人海了,记者在潮热的空气中,夹在拥挤的人群中艰难地前行,听到了广播里传来的第一声提醒:“现在是下午高峰时刻,人群拥挤,请注意安全。”此后,这样的广播提醒每隔一刻钟到半小时,就会出现一次。

  虽然连走路都困难,可是记者还是注意到了很多年轻人举着手机不断地按着拍照键,一位高挑的女孩笑着向记者表示,谢幕的一天来这里看一看、拍个照,也算是个历史见证人了,当然也顺带淘些便宜的衣服和包包。

  各出口和要道都守着执法人员,庄严的制服和帽徽几步一见。徐汇区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管、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出动100多人力,“为了维护襄阳路市场关闭工作有序进行,今晚的世界杯只好忍痛割爱啦。”这位负责人笑对记者说。

  18:00淮海路入口“只出不进”

  “限流”预案提前启动

  “请配合从旁边的门走,这个出口只能出不能进了。”晚上6点,政府部门事先制定的“限流”预案提前三小时开始启动。记者看到,淮海路上的1号进口处前沿4米处,城管、湖南街道工作人员数十人一字排开,成为一堵“人墙”,用这样的方式告诉路人:这里已经不再进客了。

  城管人员拦截了一批又一批想要进入的人群,平均一分钟就要拦掉两三百人。“最后这天的人确实很多。”徐汇区政府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前天的总客流量就超过12万,而昨天更是掀起最后的高潮,创下了开业六年来最高纪录。

  期间,一些小商贩已经开始收拾大包小包,踩上三轮车准备回家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又盘下了一家店铺,准备卖些正牌衣服首饰什么的,“今晚准备和几个朋友一起,找家小饭店喝点啤酒,庆祝一下新生活的开始,今后要争取把自己的新店做正规、做强。”

  19:3011个进口6个被封

  沿线店铺上演最后晚餐

  到了晚七点半,淮海中路、襄阳南路沿线等6个进口全部实行“限流”,市民只能从南昌路等5个进口进入市场,市场内的广播也及时更新了出入信息,提醒游客。场内商家看见更旺的人气,吆喝叫卖时的分贝也不断拔高,有人打趣说,这跟黄健翔的嘶吼有得一拼了。

  “我们这里也是最后的晚餐了。”淮海路近襄阳路上的永和大王、真锅咖啡馆等昨天都是营业的最后一天,店内的餐饮抵用券已不再发放。

  而淮海中路近襄阳南路上的包括餐饮、饰品、服装等在内的24家店铺今起也将全部关闭,不过其中大多是连锁店,店主都是一派“笃悠悠”的样子,表示总店已有所安排,不用担心。

  20:45市民配合有序出场

  应急预案没派上用场

  离关闭时间还有不到一个小时,不少市民已经往外走了,是逛得差不多了,也是因为要赶回去看世界杯的缘故,出场很有序,政府部门事先安排的一些应急预案都没派上用场。“比想象中顺利许多。”一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一边擦了把汗,语气里透露出轻松。

  到了21:00时,广播里第一次传来了柔和的英文版提醒:“离关闭只有30分钟了,为保证您的安全,请不要再进入市场,并抓紧时间购物。”记者看到,不少老外都拎着大大的购物袋,满载而归,而此时,所有11个出入口都“只出不进”。有个孕妇在家人的陪伴下也想来赶末班车,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非常明确“不能进”。

  21:15,广播里再次传来提醒:“现在离关场时间还有一刻钟,请您抓紧离开。”这时的市场内人群也相当配合,差不多有些战利品就开始撤了。记者在市场办公室3楼的阳台往下看,通道上行人的“间距”开始逐渐拉大,摩肩接踵的场面终于消失了。

  21:30“关门令”下业主收摊

  一小时后,市场完全关闭

  “市场已关闭,营业时间已过,请各业主收摊关门。”广播在21:30时响起了最后关门的军令。许多店铺虽然还在争取做成最后一笔生意,但一些游客听到这样的提示,反而决意快速撤离,就像一般逛大商场的习惯。

  21:45,差不多已有三成店铺快速将商品打包、拉下卷帘门,正式告别襄阳路。记者发现,一些存货无几的业主,索性将全部家当当晚一次带走。

  在各方通力配合下,截至22:30,市场所有874间商铺,2000余家各类经营户全部顺利平稳关闭了,留下了一地垃圾和一个记忆。据悉,今天起,所有人员都只能凭证件进出市场,各家商户将按次序依次清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