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特写: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藏族牧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风火山7月1日电 特写:“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藏族牧民”

  新华社记者 张进林

  “火车终于来了,我们今天就像过年一样开心。”今年52岁的藏族牧民布巴里感慨地说。

  布巴里是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藏族二村的牧民,家住海拔5000多米的风火山下。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距他家只有10多公里路程。

  1日下午14时40分,首列“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就开到了布巴里所在的牧业点。早已等候在铁路边的布巴里一家身着民族盛装,手捧洁白的哈达,向隆隆而过的火车表达着他们的祝福。

  “我还不到20岁的时候,就看见一些人在我们这里搞测量,说是国家要修建

青藏铁路,这一等就是30多年啊!”说起火车,布巴里神采飞扬。

  “5年前,我看到各种大型机械来到风火山下,几千人的队伍也来了。听说要在山上打一个能走火车的洞,真是不敢相信,就天天跑去看。”

  交谈中得知,布巴里一家养了1600多只牛羊。几年前铁路动工的消息传到村子里时,布巴里和牧民们的心里反而有些害怕。布巴里所在的村子处于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之间,要是铁路修好了,不就挡住了牛羊走的路吗?于是,布巴里和村民们就联名写信向建设单位反映这个问题,没想到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铁路修建时专门留出了通道,让牲畜很方便地通行。

  “修这么大的工程,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藏族牧民,真让人高兴啊。”布巴里说。(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