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9: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7月1日)

  胡锦涛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格尔木和拉萨两地同时集会,热烈庆祝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而团结奋斗。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个伟大成就。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青藏铁路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全体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青藏铁路建设的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各有关方面人士、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1958年,党中央决定建设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1984年5月这段铁路建成通车。进入新世纪,党中央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局出发,作出了修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重大决策,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现在,经过全体建设者和各方面的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几代中国人特别是沿线各族干部群众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铁道部和各参建单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周密部署,严格管理,确保了青藏铁路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向前推进。在5年的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上,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这一成功实践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建成青藏铁路这一壮举将永载共和国的史册。

  从青藏铁路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得到许多重要启示。

  第一,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这次建成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施工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下,我们仅用5年时间就建成了这条1100多公里的高原铁路。这一巨大成就的取得,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重要体现。这一事实再一次充分说明,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第二,必须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青藏铁路建设面临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解决这些难题,世界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体建设人员在充分借鉴世界铁路先进技术的同时,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开展大量科学试验,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为进行多年冻土施工、发展高原医学事业、保护生态环境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一事实再一次充分说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实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我们就一定能够为世界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

  6月29日,在拉萨做生意的甘肃临夏人马进良和他的同乡丁明祥结伴来到火车站,打听拉萨至兰州的车何时开行。当被告知第二天就能买7月3日发往兰州的车票时,他们很高兴。他告诉记者:“有20多个同乡准备一起返乡。”

  以往他们回家,从拉萨坐长途汽车到格尔木,卧铺车票一百七八十元,豪华大巴得花230元,需要十七八个小时,相当辛苦,还可能碰上翻车事故。到了格尔木,再乘火车到兰州,从兰州再坐汽车到临夏。青藏铁路通车后,他们可以直接坐火车到兰州,“舒舒服服的”,硬座才242元。

  他们这次回家的念头,是青藏铁路开通才有的。“要不也就不打算回了。”马进良说,原来一年也就回一次家,现在铁路通了,一年准备回两次。这时,身材高大的丁明祥从矮个子马进良的肩膀上凑过头来,大声说:“一年总得回个三四趟!”

  △

  藏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并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造就了藏族古老、独特而又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壁画、唐卡、堆绣、酥油花等,这一个个充满神秘而富有诗意的名词,不仅是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财富。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说,为了展现藏民族风俗习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游客了解藏文化,铁路建设单位在建设施工过程中精心打造,在建筑上体现着藏族传统建筑风格,使青藏铁路成为我国极富民族特色的铁路。

  胡锦涛同志近期重要活动/讲话

  △

  85年奋斗历程,85年辉煌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30日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礼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只有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必须清醒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全面把握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员队伍的总体状况,扎扎实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大会。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30日上午9时在中南海怀仁堂礼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

  胡锦涛说,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总结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全党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道路上奋勇前进。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