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新华快评:青藏铁路的“粘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题:青藏铁路的“粘合力”

  新华社记者 南辰、刘铮、叶辉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当天上午,“青1”次列车驶向拉萨,“藏2”次列车驶出拉萨,这意味着西藏不通载客列车的历史从此被改写。

  人们有理由相信,从此以后,青藏铁路上上来往穿梭的“铁铁巨龙”,将释放出强大的“粘合力”,拉近西藏与内地的距离。

  铁路被人们称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可以预见,内地大批援藏物资、拉动西藏经济增长的内地旅游客源、出藏到内地寻求商机的人流以及运到内地进行贸易的西藏特有物产,都将通过这条商机无限的“黄金路”。

  

青藏铁路展现的“粘合力”,也来自西藏与内地更加便利的文化交流。铁路通了,进藏将不再比出国还难;铁路通了,到内地旅游、观光也多了一条便利通道。铁轨穿越高原冻土,构筑起西藏与内地文化交流的坦途。

  铁路的一头是西藏,另外一头是北京、上海、重庆、成都……青藏铁路的“粘合力”,还来自西藏融入国家铁路网所蕴藏的潜力,也体现在它与青藏公路、青藏输油管道、兰西拉光缆等大型工程的配套和互补性上。总之,这条铁路的开通,将配合以上的重点工程,全面促进西藏与内地的联系。(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