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学专家认为青藏铁路为藏文化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李宝杰 吕雪莉)1日,中国首条进藏铁路开通。高原上隆隆行驶的火车,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更让许多藏学家们兴奋不已。他们纷纷表示,
青藏铁路在让西藏以开放的姿态走向繁荣的同时,也给藏文化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此前,交通不便使得西藏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为了让更多的西藏人民摆脱贫困,中国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长为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铁路的开通让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安才旦非常高兴,他在家里收看了铁路开通仪式电视直播。“最欢迎修建青藏铁路的是西藏老百姓,受益者也是西藏老百姓,铁路让他们看到了改变落后,增收致富的希望。”他说。

  而随之而来的成千上万的内地、外国游客,在给西藏带来巨额旅游收入的同时,也必然会增进封闭的西藏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安才旦认为,藏族文化将在交流中摒弃落后的成分,吸收外来文化的精髓,从而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他说,公元7-9世纪,是藏族文化异常繁荣的时期,同期藏族文化与外界交流非常频繁。期间,藏族文化吸收了多种文明的优异成果,比如在历法方面,吸收了内地和印度历法的成果,在五金锻造方面,吸收了尼泊尔的先进工艺,在藏医药方面,则吸收了很多中医的成果。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理事黄福开说,铁路开通后,人们的生活方式难免会有所改变,比如人们除了像以往那样吃糌粑、喝酥油茶外,还会吃西餐,在衣着上则会穿牛仔衣和西服等。

  诸如此类的变化在安才旦看来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有人会因此指责藏文化在遭到破坏,但一味用复古的心态来看待问题难免有失偏颇,同时藏族人民追求发展的权利理应受到尊重。”他说。

  西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达扎说,交通的发展将使各族人民的交流方式更加多元,而文化也只有在交流和碰撞中才能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他认为,交通的改善,将给西藏带来文明、进步。

  安才旦说,青藏铁路的开通将给西藏带来源源不断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从而会更好地促进藏族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他以藏医药为例说,以前藏药以手工和简单的工具制作为主,凭经验制作,而如今从药材成分的配比到加工温度的高低都采用计算机管理。

  在西藏生活了42年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星生把青藏铁路比作“彩虹般的金桥”。他说,中央和自治区政府投入众多资金保护西藏文物,以及在修建青藏铁路时对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表现出来的关爱,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然而,他和其它所有接受采访的藏学专家一样,在采访结束前都不忘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保护和发扬藏文化,“很多传统一旦失去将很难再生”。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其中长814公里的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84年建成通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