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连线成都首发车:列车每个车厢价值两千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0:37 新浪嘉宾访谈

  青藏铁路首趟列车的汽笛7月1日将回响雪域高原。为及时报道这一举世瞩目的新闻事件,目前至少有上千名中外记者云集在青藏铁路沿线各站点采访报道,新浪网第一时间连线在成都火车站做报道的四川新闻网记者苏俊,他为网友进行详细的成都站发车情况介绍。

  新浪网:你现在是在成都火车站吗?

  苏俊:火车已经开走了,我现在在回单位的路上。

  新浪网:这次列车几点发车的?满员吗?

  苏俊:火车在18:18正式开车,离开成都火车北站。首站旅客很多,基本满员了;而且四川有十来个记者也已上车,随车采访。

  新浪网:这趟列车从外观上看跟普通列车有什么不同?

  苏俊:这趟列车车厢是绿色的,中间有两个黄条,车头是橘黄色的,看上去非常新。这个橘黄色车头只是始发车头,到宝鸡后要换另外的特制机头(根据新浪网友提供的信息,该机头为大同电力机车公司生产的SS7E。列车将在格尔木-拉萨段换用第三种机头,是美国GE公司造的NJ2)。这趟列车一共有16节车厢,每个车厢价值两千多万;车上乘务员有30多位,驾驶员具有十年驾龄,经验丰富。

  新浪网:乘务员穿红色的服装?

  苏俊:统一为红色的。很漂亮!

  新浪网:今天在火车站旅客是按正常程序上车吗?

  苏俊:旅客要提交一张身体健康表,和车票一起交给检票员,然后核对身份才能上车。

  新浪网:送站的人多吗?

  苏俊:没有,所有的送站的人都在站外,只有旅客进到站台。

  新浪网:你有没有进到车厢里去看?

  苏俊:进去了。车厢里看上去比较豪华,硬座、硬卧、软卧的舒适度在全国都是最高的,被誉为是世界先进、全国一流的火车。

  新浪网:每个座位上都有氧气瓶吗?还是弥漫式的?

  苏俊:是靠专门的供氧系统进行弥漫式供氧。

  新浪网:车上有没有为藏族同胞提供的一些便利服务,比如说文字标识?

  苏俊:有,藏文和中文的标识都有。

  新浪网:比如在洗手间这些细节处也有藏文是吗?

  苏俊:对。另外在卧铺车厢,墙体上都有一些鲜花,走廊上有阅读刊物。

  新浪网:车上的乘客表现如何?

  苏俊:当时上车的乘客都很兴奋,因为这是第一次有火车直接开进西藏。都是老百姓,有的说期待观赏到沿途的美丽风光,很激动;有的说是做生意的,这样直接有车开通过后,会很好地促进西藏和内地的经济交流。

  新浪网:在现场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苏俊:能直接感到旅客的心情都是非常激动,而且都怀着一种好奇心。

  新浪网:你也比较激动?

  苏俊:对,很想去乘坐一下这个车。

  新浪网:这次怎么没有坐呢?

  苏俊:因为全部是凭票上车,而且票很紧张。有些人是从贵州赶过来坐这趟火车的,排了通宵才买到的票。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