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记首发进藏列车到达唐古拉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唐古拉山口7月1日电 特写:世界巅峰的“约会”——记首发进藏列车到达唐古拉车站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张旭东、颜园园

  1日18时42分,从格尔木开出的“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越过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
山垭口,到达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唐古拉车站。

  这是世界巅峰的“约会”!满载着约600名旅客的高原旅客列车,带着世人的关注,穿越莽莽昆仑,“应约”来到海拔5068米的“离天最近的车站”。

  1日11时05分,从格尔木驶出的“青1”次旅客列车在欢快的民族歌舞声中,向西藏进发,直奔拉萨,开始它的第一次穿越。

  一路上,它穿过绵长深邃的隧道:世界冻土最长的铁路隧道——昆仑山隧道、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越过气势恢宏的高架大桥——

青藏铁路最高的三岔河特大桥、长达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掠过绵延于天际的雪山群峰,翻过“七月飞雪”的昆仑山口,驶过可可西里无人区,越过风火山,再跨越唐古拉山垭口,到达唐古拉车站……

  一路上,旅客们尽情地享受着世界屋脊的“巅峰之旅”:欣赏着广袤无边的苍茫大地、银光闪闪的雪山群峰,陶醉于云低草绿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惊喜于窗外突然闪现的藏野驴、藏原羚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18时42分,“青1”次旅客列车抵达这座宛如“雄鹰展翅”的唐古拉车站,车上的旅客一片欢腾。

  唐古拉山作证,这是世界巅峰的约会!火车上的旅客拥抱欢呼,唐古拉山为之动情!

  记者移步来到车站综合楼的左前方,这里是青藏铁路独一无二的观光平台。在此近观: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火车站显得格外醒目,旅客列车则如钢铁长龙静卧站前;凭栏远眺: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的壮丽景观一览无余。蓝天、白雪、苍山、碧草……正是从这雄伟的唐古拉山脉开始,涓涓细流汇聚成波澜壮阔的长江、澜沧江、怒江……

  18时44分,“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拉响悠长的汽笛,向拉萨进发。随着列车缓缓启动,旅客隔着窗户依依不舍地与这座离天最近的火车站挥手告别……(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