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用年轻的生命书写入党申请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00 东方早报

  昨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五天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重庆召开了一个特殊的主题座谈会———“学习孔琳,永远跟中国共产党走”。参加座谈的人有太保系统荣获上海市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代表,还有孔琳生前的领导和同事。会议程序非常简单,但每个发言者经过认真准备,富有真挚感情的发言,却使会场的气氛显得朴实而又十分隆重。

  当日下午,孔琳牺牲后的第一个党的生日来临之前,孔琳生前的同事等一行人来到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松鹤陵园,墓碑前已是芳草萋萋。黄色的花圈,白色的菊花,寄托着同事对于孔琳的无限哀思。

  孔琳,曾是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重庆分公司客户服务部的一名核赔员,去年9月18日,正值中秋节,他在嘉陵江里勇救两名落水的大学生后,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事后,同事们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不久前他写的一封入党申请书,但是这是一封没有来得及写完的入党申请书。

  “这是不是真的?”在听说这一消息后,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良慎重地反复询问几次。得知这一消息真实性后,王国良动情地将当时内部的《太平洋保险》报上报道孔琳的新闻稿标题改为:“他用年轻的生命书写入党申请书”。

  “虽然孔琳在组织上还没有入党,但是他以实际行动证明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青年,他在思想上已经入了党。”太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施解荣被孔琳的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

  一份未写完的入党申请书

  孔琳离开我们已近10个月了,但他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愿望,就是入党。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这是一份没有写完的入党申请书,最后一个字只写了一半。看到这样一份入党申请书,在场的人无不感动落泪。

  “孔琳曾好几次口头表示了入党的愿望,于是建议他写一份申请书,但是没有想到还没等写完就走了,这也是我最大的一个遗憾。”座谈会上,说起往事,孔琳生前所在的部门经理王伟仍然非常地难过。

  那还是2004年3月,孔琳所在部门的党支部经过长时间考察了解,认为孔琳在各方面都表现不错,决定把他列为培养对象。

  当支部书记肖辉表达了这样的意向后,孔琳很谦虚地说,自己离党组织的要求还很远,还要努力。然而,没有人知道,孔琳是什么时候开始把人生的目标和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联系在一起的。

  这一页普通的信笺纸,大约写了三分之二的篇幅,最后一个“建”字只写了一半。

  王国良认为,这没有写完的后半部分入党申请书,孔琳是用年轻的生命来续写的。

  “在他身上看到了新时期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

   “如果遇到不相识的人落水,旁边没有人相救,你能不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孔琳大学毕业后在太保一干八年,工作很出色,尚未提拔,当面对一些新公司开出的优厚条件,你能不能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一个人一生中都会做一些好事,关键是每当遇到别人有困难时,你能不能都主动给予关心和帮助?”在6月27日座谈会上,施解荣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确实,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然而孔琳做到了。

  “他的行动表明,他没有一丁点的私心杂念,他是过得硬的,他是好样的,他确实做到了。”施解荣说。

  “有些人组织上入了党,但是思想上还没有入党,有些人组织上没入党,但在思想上早就入了党!”施解荣评价孔琳说,“孔琳时时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新时期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无论在思想还是在行动上,他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施解荣认为,孔琳的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精神与太保的“诚信天下,稳健一生”的企业文化是一致的。孔琳的牺牲对于太保来说是一个损失,但他的精神是无价的。

  据了解,孔琳生前所坐的办公桌椅仍然保留,在座谈会上,太保产险重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东风介绍,分公司决定把孔琳生前所在的班组命名为“英雄孔琳班组”,将孔琳生前的办公桌辟为新员工的“教育岗”,老员工的“激励岗”,让英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人走茶不凉”

  孔琳去世后,他生前的同事们多次去探望其父母,并组织捐款等活动。施解荣还委托重庆分公司,逢年过节都要去看望孔琳父母,要“人走茶不凉”。太保集团团委副书记许似迅介绍,目前团委在集团本部和产、寿险总公司组织了“月月捐”的活动,动员党、团员和干部员工每个月向英雄孔琳的父母捐款,“没有规定要多少,五元十元都行,重要的是让大家记住———孔琳永远是我们优秀的同事。”

  太保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宣传部副总经理张湘曾为宣传孔琳事迹四次赶赴重庆,每一次,他都要到孔琳生前所在的办公室去看一看。“孔琳走时,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书写了没有写完的入党申请书,以平时点点滴滴、普通而闪光的事迹,体现了坚定而执著的崇高信念。他是太保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学习的典范,他身上所体现出的高尚品质和伟大精神是推动太保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这次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向太保全系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干部员工发出了倡议:学习孔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孔琳热爱生活、诚信待人、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做一个“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永远跟党走。

  施解荣等太保人当场庄严地在倡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早报记者 简光洲 韩与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