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愿继续为非洲国家主持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第七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1日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中国派出政府代表团作为观察员出席。会前,外交部负责非洲地区事务的官员表示,中国愿继续在国际场合为非洲国家仗义执言,主持公道。

  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非盟首脑会议是今年以来中非之间一系列战略行动之一。胡锦涛主席4月访问非洲3国,温家宝总理6月访问非洲7国,李肇星外长年初访问非洲6国。11月还
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此频繁的高层接触传达出明确的信息:中非战略合作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坚定支持非洲不是权宜之计。”外交部官员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室主任徐伟忠说,只有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才能进一步推动国际关系朝民主化方向发展,更有效地促使发达国家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确保发展中国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舞台上有一席之地。

  正是由于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中国才能在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先后13次挫败所谓“台湾重返或参与联合国”提案,10次挫败台湾当局企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11次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挫败西方反华提案。

  温家宝总理访问埃及时说,非洲人民对中国有“德”。而中国人讲究“人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中国一贯为非洲仗义执言,主持公道。例如在人权问题上,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以人权为由干涉别国内政,并与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尽自己所能支持非洲。

  “凡是涉非的国际事务,中国都重视非洲的意见,支持非洲的主张和立场,为非洲呼吁,主张非洲的合理要求应该得到更多尊重。”外交部官员说。

  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的许多问题与非洲有关。中国多次利用担任安理会主席的机会,引导国际社会关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安理会扩大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在世界贸易组织及有关回合的谈判中,中国设身处地地为非洲着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呼吁减少农产品补贴、降低关税、扩大市场准入、减少技术转让的障碍。

  “中非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已成为双方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亮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研究员贺文萍说。中国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为解决冲突、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支持非洲国家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谋求非洲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一贯主张非洲国家内部和国家间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冲突,并经常利用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做相关国家领导人的工作。为支持非洲联盟自主开展维和行动,2005年、2006年中国政府分别向非盟提供40万美元专项捐款,支持其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

  同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热点地区的维和行动,目前在非洲派有1295名维和军事人员和37名民事警察。中国政府支持非洲联合自强的努力和非盟建设,从2000年起每年向非盟提供30万美元现汇资助。目前,中国已向非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派遣了兼驻代表。

  中国对非洲在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都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的。温家宝总理在访非时指出:“中国支持非洲的民主法治建设,但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我们相信,各个地区和国家的人民都有权利,也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国际社会应该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2006年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年初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愿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在战略上对非洲的重视得到了非洲的积极回应。

  在此次非盟首脑会议召开前夕,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会见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驻赞比亚大使李保东,对中国重视非盟作用以及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表示赞赏。他在会前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对非洲的发展“十分有益”。

  加强同拥有53个国家、8亿多人口的非洲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贯并将继续在国际场合为非洲主持公道。(记者刘东凯熊争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