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预计2日凌晨发射 可能因天气原因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29 青年时报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下简称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力排众议,驳回两名高级主管的反对意见,执意让“发现”号航天飞机如期升空。

  美联社科技记者迈克·沙因德尔认为,这是美国宇航局和格里芬的一场“豪赌”。如果“发现”号再次出现事故,那么美国的航天飞机计划将因此叫停,国际空间站的建造计划也将被迫延期。

  天不作美 推迟概率达六成

  “发现”号预定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下午3时49分(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3时49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目前,令美国宇航局官员感到最为担心的是当天的天气。负责发射期间天气预报的美宇航局官员凯茜·温特斯说,气象分析员预计7月1日下午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将出现浓密的云层。如果云层带电,那么航天飞机升空通过云层时有可能会引发雷击,从而给航天飞机安全造成致命威胁。

  从目前的气象状况分析,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性在20%左右。7月1日的发射由于天气原因被迫推迟的可能性为60%,推迟24小时或48小时后,天公不作美的概率仍有60%。

  压力重重 被媒体视为赌局

  对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来说,他现在面临的压力很大,决定让“发现”号发射升空甚至被部分媒体视为一场赌局。

  按照美国政府制定的航天计划,国际空间站必须在2010年前完工,同年,美国所有航天飞机也将正式退役。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迫使美国航天飞机停飞,直到去年,“发现”号才再次升空。如果航天飞机迟迟不能重返太空,那么在2010年前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将困难重重,美国的航天计划将被全盘打乱。分析人士认为,正是来自这方面的巨大压力促使格里芬作出了让“发现”号再次升空的决定。

  但格里芬也承认,如果“发现”号此次任务失败,他可能就此叫停美国的航天飞机飞行计划,届时将对美国的航天计划和太空站建造计划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


来源:新华社特稿 作者: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