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1:08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左楠) 6月29日、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忠信率市政府办公厅、农委、交通、财政、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来到巴彦县、木兰县、方正县、延寿县进行调研,两天时间,驱车500多公里,走访了四个县,深入了解水情、农情、路情、新农村建设情况。

  了解了巴彦县兴隆镇民主村长春岭屯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后,石忠信说:“村屯是我
家、建设靠大家”的做法非常好,新农村建设就是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农民始终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也是最终受益者,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一定要把各项政策与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农民自立、自强、勤勉、自助的精神和意识。

  石忠信对木兰县三胜水稻合作社的机制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通过合作为农民提供生产和销售服务,改变农民的经营方式和经营理念,使农民从产品经营走向品牌经营,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木兰县与上海奉贤县这篇合作的文章做得好。今后要以这个合作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把这篇合作的文章做大、做强。

  在方正县,石忠信说,要把壮大农村实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工换位”。要把劳动力转移作为一项产业来抓,搞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加快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考察了延寿县的纺织工业后,石忠信说,经济发展经济因素很重要,精神因素更重要。延寿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不等不靠,努力改变落后面貌的做法很好。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搞好科学论证,多引进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企业,政府要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在查看了几个县防汛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后,石忠信强调,现在正值主汛期,全市各地一定要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原来八不通、现在路路通”,一路走来,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正在建设的哈肇公路沿线百姓的喜悦。石忠信说,政府要尽全力为农民办实事,一定要确保巴彦至呼兰段7月底通车,木兰至通河段8月底通车,绝不能让百姓的盼望落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