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海古沉船打捞方案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1:15 新京报

  船上载有文物6万至8万件,为世界考古史上首次进行整体打捞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昨天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工程竣工暨纪念馆落成典礼上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阳江海域沉船“南海I号”整体打捞方案已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据悉,整体打捞作业将在明年3到5月间实施。

  整体打捞尚属首次

  1987年,阳江海域发现了一艘南宋时期的木质古沉船,这就是“南海I号”沉船。此后试探发现,船上载有文物6万至8万件,且有不少是价值连城的国宝级文物。2003年前后,考古工作者提出整体打捞的设想。

  去年年底,用于陈列“南海I号”的大型水下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在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正式破土动工。当时,整体打捞方案仍在等待文物专家论证。

  有关人士介绍,对古沉船进行整体打捞,这种方式在中国乃至世界考古史上尚属首次,是水下考古的一个重大创新和尝试。因此,该方案数易其稿,反复论证。

  古沉船有望明年出水

  “南海I号”整体打捞方案虽然获批,但目前并不会立即进入实施阶段。国家水下考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体打捞的最佳时机是在3到5月份,打捞作业约需200个多个工作日。接下来还将对“南海I号”做进一步考古调查,然后再进行打捞。

  记者了解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体工程施工进展顺利。预计将在2007年上半年,世人将在这座“水晶宫”内欣赏到在海底沉睡了800多年的“南海I号”沉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