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飞机火车 北京至拉萨交通经历的三个历史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1:56 深圳特区报

  北京至拉萨的首趟进藏列车1日晚始发:北京至拉萨间自此有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钢铁大动脉,北京至拉萨实现了“通汽车、通飞机和通火车”的交通联系。

  北京,祖国的首都;拉萨,西藏的明珠。但这两座历史名城,却距离数千公里,远隔千山万水,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更是横亘其中,两地交通曾经“难于上青天”——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从长安出发,用了近3年的时间,才抵达拉萨。

  但在新中国成立后的50多年里,实现了北京至拉萨的“通汽车、通飞机和通火车”的梦想,历史将会铭记这三个历史的瞬间:

  ——1954年12月25日,青藏、康藏两条公路正式通车拉萨。这两条公路把祖国的西南和西北,把北京和拉萨紧密相连。青藏公路从西宁到拉萨全长2100公里,康藏公路从西康雅安到拉萨,全长2255公里。如今,北京至拉萨的109国道全长3901公里。

  ——1956年5月26日,北京至拉萨的航线试航成功。此后几天,“北京号”客机试航“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成功。如今,从北京到拉萨每天都有航班,现代化的大型客机来回穿梭北京至拉萨之间。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火车由北京驶往拉萨。经过多年酝酿,这段铁路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经过10万筑路大军5年的奋战,青藏铁路全线建成,创造了“高原病零死亡”的奇迹,打破了“有昆仑山在,铁路就到不了拉萨”的“断言”。

  三个历史瞬间,三个历史跨越。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拉萨古城将焕发出更大的生机。(据新华社格尔木7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