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2”,飞向格尔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2: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4时51分,通过那曲火车站

  经过310多公里的行驶,“藏2”次出藏列车于1日下午2时51分通过那曲火车站。

  那曲火车站海拔4500多米,在天空和草原映衬下,白色基调的站台,色彩显得简洁明快。列车一路运行平稳。

  “藏2”次列车驶出拉萨市后,窗外满眼是绿油油的青稞、金黄的油菜花。车到当雄即进入大草原,辽阔的草场上,散落着牛羊。铁路不时与公路平行,时而有轿车、卡车与列车“竞赛”。

  那曲属于藏北草原(又称羌塘草原),水草丰美,牛羊肥壮。草原上经幡猎猎,牦牛悠闲地吃草,对呼啸而过的火车毫不理会。

  16时26分,通过安多火车站

  驶离那曲后,青藏铁路首列出藏的“藏2”次列车经过120多公里的行程,于1日16时26分通过安多车站。

  在通过安多火车站之前,列车与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淡水湖错那湖“擦肩而过”,最近处距离湖边只有20多米。因为列车减速,经过错那湖用了20分钟。错那湖海拔约4650米,面积400多平方公里,被藏族群众称为“神湖”。每年都有许多藏族群众来此转湖,祈求六畜兴旺。

  17时35分,通过唐古拉火车站

  “藏2”次旅客列车1日17时35分缓缓通过唐古拉车站,这是旅客列车首次通过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在抵达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火车站之后,列车经过了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车上700多人有幸成为第一批搭乘旅客列车经过世界铁路最高点和抵达世界海拔最高火车站的旅客。

  19时31分,通过长江源地区

  1日19时31分,从拉萨开出的“藏2”次旅客列车风驰电掣,顺利通过长江源头第一桥——沱沱河长江源特大桥和沱沱河车站。

  沱沱河站离唐古拉站近200公里,是全线有人值守的七个车站之一。沱沱河站设计简洁醒目,顺次设置的三组倾斜体寓意唐古拉地区雄伟的高山,而弧形玻璃暖廊则寓意长江源曲折的河流,反映了沱沱河是长江正源的主题。

  沱沱河站所在地是唐古拉山口至昆仑山口之间450公里辽阔土地上海拔最低的地方,出藏列车从唐古拉山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最高点一路向下,到达沱沱河时,海拔会降至4547米。

  20时23分,列车抵达风火山

  发自拉萨的“藏2”次列车1日晚上20时23分许到达风火山隧道。

  风火山隧道地处可可西里无人区109国道3074米处,距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拉段的起点格尔木市350公里。

  风火山隧道轨面海拔4905米。在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建设中,风火山隧道是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这三大高原铁路工程建设世界性难题的典型代表,因此也被誉为是“天字第一号工程”。

  21时45分,通过清水河特大桥

  7月1日21时45分,由拉萨驶出的“藏2”次列车行驶至位于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清水河特大桥上。

  天已经黑了下来,列车像一条长长的火龙游走在黑暗而又宽阔的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的家乡就在这里。1997年,国家在可可西里成立了自然保护区。

  22时24分,通过昆仑山隧道

  1日22时24分,从拉萨开往格尔木方向的“藏2”次旅客列车顺利驶出了昆仑山隧道。

  从1日下午18时开始,昆仑山隧道一带下起了细雨。22时22分,天色已一片漆黑,记者此时在昆仑山隧道南口见到了从拉萨开来的列车的灯光。

  “呜——”,火车拉响了进入昆仑山隧道的汽笛。随着一道强烈的灯光射出,22时24分,列车冲破雨幕,顺利驶出了昆仑山隧道,并开始向东拐弯,直奔格尔木而去。

  7月2日零时13分,抵达格尔木

  “藏2”次列车经过13个小时的运行,顺利抵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起点——青海省格尔木市。乘客基本未出现身体不适,青藏高原独有的美丽风光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