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趟进藏列车今零时31分抵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2: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据新华社格尔木7月1日电 (记者 张旭东 刘诗平 嘎玛) 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后,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青1”次列车于昨天11时05分从格尔木站启程,前往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7月2日零时31分,“青1”次旅客列车安全抵达拉萨火车站。列车载员600多人,全程运行1142公里,历时13小时26分。

  自昨天早上7时20分起,持有“青1”次列车车票的数百名旅客,就开始陆续登车。
8时30分,旅客基本登车完毕,9时,“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车门关闭,列车整装待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12名记者获准登上首趟进藏列车,进行随车实时报道。

  格尔木火车站的站台上铺满着红地毯,一些媒体在进行现场报道。列车上,旅客们在热烈讨论首趟青藏铁路通车的重大意义,不少旅客表示要收藏好手中的乘车车票,以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根据列车乘务员的介绍,由于格尔木车站有隆重的庆祝仪式举行,因此这辆旅客列车临时调整了车票上印制的9时发车的时间,改为11时05分发车。

  几乎与此同时,青藏铁路“藏2”次旅客列车1日上午11时12分也从拉萨火车站1号站台徐徐驶出。西藏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从此被改写。7月2日零时13分,“藏2”次列车经过13个小时的运行,顺利抵达格尔木市。

  “藏2”次列车穿越藏北羌塘大草原,与美丽的错那湖“擦肩而过”,翻越唐古拉山口,跨桥穿过长江源头沱沱河,然后驶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再经昆仑山玉珠峰山脚,最终抵达格尔木。

  列车还通过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火车站,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列车抵达格尔木后,将继续开往兰州。

  这趟列车上有700多名乘客,有来自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的代表,有来自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西藏自治区领导机关和青藏铁路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科研单位的人员,还有媒体记者。

  这趟列车有16节车厢,除发电车、餐车、行李车、宿营车外,有软卧2节、硬卧7节、硬座3节。硬卧车厢里的色调为明黄色。

  发车前,在拉萨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庆祝仪式。西藏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庆祝拉萨开出第一趟旅客列车。

  据了解,“青1”次和“藏2”次列车7月1日18时05分在布强格车站胜利“会师”。从格尔木驶出的“青1”次和从拉萨驶出的“藏2”次列车的“会师”,意味着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部经过了旅客列车的行驶。

  在快速的会车过程中,列车上的旅客微笑着互相挥手致意。“青1”次列车将在布强格车站稍作停留后继续驶向拉萨,“藏2”次列车则在布强格车站不停靠,直接驶向格尔木。

  

首趟进藏列车今零时31分抵达(组图)

  藏族同胞载歌载舞庆祝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首趟进藏列车今零时31分抵达(组图)

  第一个走上“藏2”列车的藏族同胞

首趟进藏列车今零时31分抵达(组图)

  “青1”列车的乘客在用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