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出租车"找零难"支招 与公交"结对子",或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2: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以《执行新运价之后 省城出租车遭遇“找零难”》(详情见2006年6月20日),报道了合肥市出租车执行6元/2.5公里的新起步价后,很多市民向本报反映打的遭遇“找零难”的尴尬后,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很多热心读者来电来信,提出了一些解决此类问题的高招。

  高招一与公交公司“结对”

  经常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张克武先生来电说,可以让公交企业和出租车企业结成“对子”,两者定期等额兑换整钞零钱。据了解,目前公交企业每天要缴数十万零钱的营收款,而“的哥”每天需要准备70~80个壹元硬币以供找零。两者资源互换既解决的哥“硬币短缺”,又可省却公交企业到银行缴营业款时,银行要派出大量员工清点的麻烦。

  高招二到小超市兑换

  “30个壹元硬币一上午就用完了,后面几趟短途都把零头让掉了……”执行了新运价的大众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说,自己常趁着吃午饭的间歇,到合肥街头一些熟悉的超市兑换零钱。

  李师傅告诉记者,除了超市,他还到住家附近的早点店、报纸摊、小菜市、水果摊、便利店等,找自己熟悉的店铺摊主帮忙。因为李师傅是他们的常客,所以他们都挺乐意帮忙的。

  高招三发动市民自备零钱

  因纸币磨损较快,这些年国家发行了大量的1角、5角、1元硬币,但为什么还会出现找零难的问题?零钱都到哪儿去了?

  合肥市交通银行一位负责人分析说,零钱在私人手中“沉淀”是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许多市民不愿意将硬币装在口袋里主要是觉得“很沉”不方便,还容易丢,所以,他们往往会把硬币投进存钱罐或撂进抽屉。他们呼吁市民“打的”或者乘车养成自备零钱的好习惯。

  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家长为教育孩子节俭,教孩子把硬币投向存钱罐,久而久之,使大量的硬币无法流通。另外,一些游摊商贩的手头也积攒着大量的零钱,不到用钱的时候,这些零钱就难见“天日”。

  高招四借鉴外地经验刷卡

  合肥市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张经理来电说,为方便出租车乘客付费,打的刷卡的方式已逐渐在上海、杭州、南京等一些城市推广开来。去年5月份,杭州公交总公司正式推出了T卡,在公交车上和出租车上均可通用。同时,一些出租车公司将所有出租车上统一安装车载读卡机,只要把T卡放在“空车灯”背后的读卡机上就可结算车费,方便快捷,一改过去付费找零的麻烦。

  这不仅可以解决乘客付费“找零难”的问题,而且又避免了收到假币的尴尬,而对于广大出租车司机来讲,身上现金减少,自身也多了一份安全感。

  ·本报记者 戴小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