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谭仲池答长沙晚报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3: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

  这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七一”前夕,长沙晚报创刊50周年的喜悦气氛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灵之时,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来到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与全体采编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如何改进会议报道,到应对报业竞争、加快晚报发展;从改善城市环境、关注民生到长沙可持续快速高效健康发展,他深入浅出的解答给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的业务辅导
课和形势教育报告。

  每个市民都有义务保护古树

  问:前不久本报推出了一篇报道《大树进城,半数死亡》,说的是在城市开发中将农村的大树移植到城里,由于“水土不服”从而引起大树死亡的现象。请问您如何看待“大树进城”的问题?

  谭仲池:记得3年前,春节过后市政府召开第一次会议,我在会上读了一个老同志写给我的一张条子:他家门口古树被砍伐了,感到很痛心。当时我就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法规对这一行为进行查处。我一直叮嘱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贩卖古树等非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古树要通过挂牌、编号进行保护。

  最近看到晚报的这篇报道,我当即剪下报纸,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好好研究这篇报道,对这一现象引起高度重视。古树不应随意砍伐,少数人为了获得金钱,不惜砍伐贩卖大树,这是对城市文明的一种破坏,这种破坏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对这一现象我有两个感想:一是我们的管理部门包括政府要加大管理,第二是要教育我们的社会都懂得保护古树,这是每一个人的职责。

  非常感谢晚报对这一现象进行报道,建议进一步追踪报道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还要告诉老百姓并不是任何钱都能赚的。

  领导活动报道可以个性化

  问:作为一名时政记者,我们在采访中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举办的重要会议和领导活动中,很多内容都是老百姓所关注的,但是会议组织者往往不允许对会议内容作详细报道,或者只要求对会议和领导活动作程序性报道。请问谭市长,作为党报要如何改进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您有何高见?

  谭仲池:之所以从前年开始我们召开政府常务会要求新闻部门参加报道,就是因为这一会议的内容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目的就是要尽早把政府部门要做和正在做的事告诉老百姓。可为什么有关部门在报道中只要求报道一些程序性的东西,主要是因为有些问题在讨论中还没有形成定论,怕报道出去误导读者。新闻报道要起到一个正确的引导作用,这才是报道的积极意义。如果会议讨论的话题确切,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做到详尽的报道,让老百姓最大限度地去了解政府所做的工作。

  当然,在今后的这类会议中,只要是和老百姓有关的且形成定论的内容,你们都可以进行充分报道,在报道中甚至可以结合长沙的实际,选取独特的见解或个性化的语言来表述。对我的报道即使有批评,我都可以理解。

  政府超标建办公楼要引起反省

  问:冒昧地提一个尖锐的问题,近几年来,市政府也好,各区政府也好,都耗巨资兴修办公大楼。您怎样看待政府机关竞相修建豪华办公楼的现象?

  谭仲池:这个问题不尖锐,应该提。在3年前一个会议上,我就政府部门超标建办公大楼的事做了自我批评。可以告诉大家,目前,长沙市的一些超标修建的大楼我们都要求进行了整改,也加大了管理。对凡是需要新修的大楼,其修建标准都要进行严格审批。别说是西方国家,就在我们国家,公务员的办公面积也是有规定的,政府要加强对此事的监督和管理。这些问题虽然都过去了,但是值得政府部门引起深思和反省,要从中吸取教训。

  70%以上财政收入用于解决民生问题

  问:近年来长沙市财政收入高速增长,请问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给纳税人、老百姓带来了多大的实惠?换而言之,有多少财政收入投向了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

  谭仲池:去年长沙的财政收入139亿元。去年长沙增加的财力中70%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前不久长沙晚报刊登《长沙民生发展状况报告》,大家可以从中找到注脚。我向大家通报四件事:第一,中西部地区长沙率先实行农民最低生活保障;第二,中西部地区长沙率先实行免交义务教育的学杂费;第三,长沙市的所有城乡今年都将完成医疗制度改革,每个农民都可以获得医疗保护;第四,从今年开始,长沙每年将拿6000万元建1000公里的乡村水泥路。这些都是财政增收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随着财政的增加,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解决老百姓大的实际问题,是我们正在做的,也是一直会做的。

  网络媒体监督政府沟通百姓

  问:星辰在线网站有一个全省名牌新闻栏目——星辰民声站,它的主要职能是沟通党群关系并进行舆论监督,其中有一部分投诉是针对政府职能部门的。请问,您是否觉得媒体的此类监督会影响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威性?您对这两者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谭仲池:老百姓通过网站对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这是一个很好的监督政府的方式。我认为媒体的监督不仅不会影响政府部门的权威,反倒是对政府部门权威的一种维护,帮助和提醒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去解决他们应该解决的问题。

  对于网站,我觉得和报纸一样,是媒体的不同形式,是宣传方式不同功能的表现,都应该得到支持。作为网络媒体,要起到一个代表政府与老百姓沟通,同时又监督政府的作用。我建议今后,对于网站上刊发的一些老百姓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网站可以将其摘录下来交给政府部门,让这些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让“噪音井盖”不再扰民

  问:针对目前新改造的背街小巷中下水井盖质量低劣、“噪音”严重扰民的问题,本报连续推出了两篇《让“噪音井盖”不出声》的报道,文章见报已经过去近一个月,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针对市民普遍反映的“噪音井盖”,请问市长,您有什么好的办法。

  谭仲池:我经常根据长沙晚报报道的一些内容来督促相关部门去解决老百姓生活的问题。问题出在哪里,要如何解决,我认为,作为媒体可以直接去找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问问他们“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你们要如何解决”。这是他们的职责,任何工作都要做到对老百姓负责。

  长沙文化底蕴深厚充满活力

  问: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定位,如果要用几个词来形容长沙的风格和定位,您会用哪几个词?为什么?

  谭仲池:坦率地说,长沙的城市风格和定位,我一直在思索,要找准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比较难。以前我曾评说长沙是“文化型的山水城市”,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现代城市”,是“

美食之都,休闲之邦”。城市风格和定位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表达方式。

  我也希望晚报的朋友帮我参考,我觉得有几个关键词可以抓住,即“长沙是一座有深刻历史文化底蕴,充满时代追求,美丽且充满活力的城市”。

  社区环境和城市环境同步

  问:这几年来,长沙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如成功进行背街小巷改造,今年启动了100个标准化社区建设等等。请问市委、市政府为何如此重视社区建设?今后有什么重要举措?对于晚报社区新闻的报道有什么样的期望和建议?

  谭仲池:社区建设很重要。我当市长一个月的时候,收到社区一个老百姓的来信,我去看望了这位市民。以前我只知道农村的贫困,到了那里我才看到那里比农村还要贫困。由此,我们想到了实施棚户区的改造。社区现在较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今,很多单位的人变成了社区的人,很多活动老百姓都是通过社区参与进来的。但目前的一些社区基层管理人员和设施都很难满足社会的需要。所以,社区建设特别重要。今年我们启动了100个标准化社区建设,预备花3至5年的时间,把长沙的所有社区都改造好,让社区人的环境和城市大环境实行同步。

  对于社区的宣传,我认为要突出宣传好3件事:一是社区的干部是如何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二是社区的人如何自觉地维护社区的秩序,包括卫生、治安等;三是宣传社区的文化建设和文明建设,倡导社区有好的道德风尚。

  下功夫改善乘车环境

  问:目前,长沙公交车的车况很差,大部分车都没有空调,且车身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同时,长沙的不少主干道中间或两侧都没有栽种大树,行人行走、骑自行车的时候连个遮阳的地方都没有。不知道您是否关注过这一现象,政府部门对改变这些问题有何计划和措施?

  谭仲池:长沙的公交车况差、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是公交服务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最近晚报对

出租车的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后,我就要求相关部门下功夫,研究规范出租车的问题、改善车况的问题,希望晚报继续跟踪报道,看如何加以改进。当然,人行道、绿化带中间没有树也是存在的一个问题,这也是需要解决的。我相信,很多问题通过大家的努力都会得到解决。

  城市与市民永远在一起

  问:这几年长沙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了,如沿江风光带和烈士公园等地,每天都聚集了很多乐在其中的市民。很多人都认为这跟谭市长有关,因为您是个文学素养很高的人,

文化人就会特别注重城市品位的提升。您能描绘一下未来长沙市民理想的生活环境是什么样的?

  谭仲池: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中最美的城市。对于城市美感与魅力的感知与评价,正是我们对自己生存状况、自身存在以及生命价值的审视和体验。城市与市民永远在一起,高素质的市民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只有美好的城市,才能哺育更多高素质的市民。

  我祝愿长沙晚报用这片智慧之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为长沙市的发展、繁荣和美丽作出新的贡献,祝愿长沙晚报人的生活与城市的快乐永远在一起。

  舒薇 整理

  图片说明:6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以答记者问的形式给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全体采编人员作了一次生动的业务辅导和形势教育报告。余志雄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