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盛赞邵华泽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3: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王晓林

  “在《长沙晚报》创刊50周年之际,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应邀到长沙举办书法展,这是湖南新闻界的盛事,也是湖南艺术界的盛事。”昨日,来自省内外新闻界、艺术界的300余名参观者沉浸在邵华泽书法展的艺术殿堂里,流连忘返。

  中国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美术评论家陈履生对邵老的书法作品一直颇有研究。“邵老传承的是一种古代文人书法,没有丝毫职业书法家的习气。他的作品骨架饱满、用笔浑厚,他用书法的方式表达一种胸襟,一种对文化的认识。”站在此次展出中最大的一幅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规格:175厘米×1200厘米)前,陈履生评点说:“这幅作品有汉代隶书的诸多特点,更有邵老自己的独特风格。整幅字用笔没有太多的粗细变化,平稳、不猎奇。虽然如此规模的作品不可能一气呵成,但这幅作品气息流畅,节奏、韵律控制得非常好。”陈履生表示,字宽超过10厘米便不太好把握,但这幅作品每个字宽都是四五十厘米,像这么大的作品在书法作品中是较少见的。

  “以势服人、以气感人、以情动人、以趣怡人,我用这16个字概括我对邵老作品的感觉。”郑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富强昨日专程从郑州赶来长沙,参加邵华泽书法展。他告诉记者,他曾和邵老在中国美术馆共同展出过作品,和邵老既是老乡又是书友。

  “邵老潜心的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学习。”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刘雄辉看完展出后深有感触。他认为,邵老的“大字”透出厚重的文人、学者气息,他的书法体现了他对生活的悟解,没有年轻人的张扬,有的是一种大雨过后空气清新的感觉,一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审美情趣,这是一种朴素的美。刘雄辉认为,邵老书法选择的诗句、内容,也洋溢着邵老对生活的特别热爱。

  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胡伟告诉记者,此次邵老来长沙,给湖南青年书法界提供了十分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能从邵老这样的老前辈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坚定青年人学习书法的信心。从邵老厚重、朴实的书风,可以看出邵老治学相当的严谨 ,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组织我们的青年书法家坐下来,好好请教、学习。

  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长沙晚报美术编辑吴志立颇有体会地说:“邵老的书法十分大气、厚重、字体圆润,很有生命力,不以巧取胜。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我想我和邵老的感受更贴近。”吴志立认为,书法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艺术,邵老在《长沙晚报》创刊5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书法展,是送给长沙晚报人的一份厚礼,也给湖南书法界提供了一个绝好的交流机会。

  省硬笔书协副主席、株洲日报马立明编辑告诉记者,他欣赏邵老的作品,更敬重邵老的为人。马立明《艺术行走》一书出版前,想请邵老为其写序。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马立明给从未谋面的邵老写了封信,没想到邵老很快就将序作好并寄给了他。“今天看了邵老的书法展,又近距离与邵老接触,深感字如其人。”马立明说,邵老的书法十分有文化品位,气势磅礴,笔法圆润厚重,饱含了邵老一生从军、从政的生活阅历。

  昨日参观展出的还有许多新闻界的编辑记者们,他们都表示,从邵老的身上感受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仅仅要钻研新闻业务,也要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新闻工作者作为文化的传播者,应该向邵老学习,传承我们优秀的诗词、书法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