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状元免费当家教 拒收4万捐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4:4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马海毛仁东)连日来社会各界表示要捐助九龙坡区文科第一名蒲雪梅,而她却始终坚持靠自己赚钱读大学,婉言谢绝我市一知名企业4万元的捐款。同时她接受了一名家长的请求,义务为其读初中的儿子当家教。

  高薪聘请状元当家教

  邓先生家住杨家坪,儿子就读于37中,成绩中等,偏科严重,英语较差。身在无锡的邓先生在网上看到蒲雪梅的报道后,立即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试图邀请蒲雪梅给他的儿子当家教。“如果我直接资助她,她还不一定接受,此举是两全其美的办法,如果她愿意做家教那可真是太好了。”邓先生表示,他已准备了一份高薪,而且蒲雪梅晚上也可以住在其家中。

  状元拒工资愿免费帮忙

  当记者把这一消息转告蒲雪梅时,她当即同意:“这是发挥我特长的事,我会义务给他当家教的。”目前蒲雪梅已初步确定在咖啡店打工两个月,每天下班后安排时间到邓家中对其儿子进行辅导。对于众多好心人要捐助的愿望,她说:“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但我要靠自己读完大学,完成学业后帮助更多需要关心的人。”

  邓先生得知后非常感动,他说:“不管女状元要不要,我一定会给她发工资!”

  愿每年出资万元资助蒲雪梅读大学的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这个小孩子真不简单,有骨气!我们尊重她的想法,这样的孩子将来肯定有出息。”

  老师:用自尊赢得尊重

  一个正需要资金上大学的孩子,面对4万多元的捐助居然毫不动心,是什么促使她作出这样的选择?

  当记者把这事告诉蒲雪梅母校的老师时,他们并没有感到意外。段副校长说,蒲雪梅是个很要强的孩子,有一次,蒲雪梅的班主任看到其家庭贫困,曾给她50元改善生活,却被她哭着拒绝了。班上的同学不管年龄大小,都叫她“姐姐”,她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此外,蒲雪梅在生活上非常节俭,不仅穿着非常简朴,平时到食堂吃饭也只吃素菜。“有什么样的条件,就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孩子就是这样。”段副校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