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首个“内陆港”在沈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4:46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刘艳玲)不用企业跑到外面的海关报关、到了口岸不用再检验检疫,这样的便捷在沈阳出口加工区就可实现。

  昨日,有着东北首个“内陆港”称号的辽宁沈阳出口加工区,正式封关运作。

  国家海关总署、发改委、工商总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税务总局、质
检总局、外汇总局九部委来沈颁发了验收合格证书。

  目前已吸引16个项目入区开工

  据介绍,辽宁沈阳出口加工区位于浑南新区东部产业区,总规划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昨天已经封关运作的首期工程去年7月19日启动,建设面积为0.686平方公里。

  其余二、三期工程预计2010年全部完成。

  开始运作的区域包括:海关监管和办公用房、企业出口时的验货场地和验收平台、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海关隔离和24小时监管设施等。

  目前,开始运作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已开发完毕,给水、煤气、电讯、污水处理、雨水处理、电力、动力设施都到位,道路也可通车,实现了“七通一平”。已吸引了16个项目入区开工建设,有3个项目产品下线。

  驻区企业区内就可办进出口手续

  据了解,全国现有39个出口加工区,但绝大多数都设在沿海城市,沈阳出口加工区作为东北省会城市中惟一一家出口加工区,称得上是“境内关外”的内陆“港”。对于内陆城市沈阳来说,设立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出口加工区有着重要意义。

  出口加工区吕主任表示,驻区企业可享受到多项优惠政策和便捷,企业可节省成本和时间。例如:从区外进入加工区的货物视同出口,可办理出口退税;海关在区内设办事机构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区内企业不出加工区就可办理一切进出口手续;进出加工区的货物一律在区内检验检疫,“先报检、后报关”,口岸不再检验检疫。

  据预测,已经封关的加工区项目摆满后,就业人数近2.5万人,6亿美元的出口创汇额将达到目前全市出口总额的25%,带动沈阳GDP增加约30亿人民币。

  全部工程完成后就业人数可达8万,带动区外16万人就业,出口占全沈阳市的三分之二,新增GDP百亿人民币,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出口加工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