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苦培训成孩子暑假快乐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24 重庆晨报

  意志力培训班走俏,家长学生各想奇招过暑假,各种特色夏令营很受孩子们欢迎

  兴趣

  本报讯(记者林祺实习生刘伦勇)补习班、兴趣班、强化班,当一些孩子的暑假早早被各式培训班、特长班拦腰砍断时,另一些孩子也在暑期中享受着别样的快乐。记者调查
发现,到农村劳动、泡书店,甚至是吃苦培训班,都成了孩子们另类暑假的快乐源泉。

  在农村度假

  暑假,就读于人民路小学的10岁的丁兆辉的日程早已排得满满当当。7月初参加一个北京的9日暑期夏令营,剩下的日子,丁丁都会在乡下奶奶家度过。

  前两年,丁丁的父母也和很多家长一样,暑假里天天接送丁丁去参加各式各样的培训班。虽然家长忙得不亦乐乎,但丁丁却并不领情,表现出极大的抵触情绪,天天在班上和老师顶嘴。

  “我们可不想因为培训班把儿子弄出什么心理问题。”今年,丁丁父母一改往年的计划,决定将时间完全交给儿子自己支配。

  之所以将丁丁送往合川老家,除了丁丁自己感兴趣,另一方面,丁丁爸爸也有自己的考虑。“男孩子本来就好动,让他到乡野中感受自然,不止可以让他尽情玩耍,也可以增长一些城里学不到的知识。”

  当然,除了玩之外,爸爸丁伟国也要求丁丁每天帮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然后,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泡书店加打工

  开学就进入复旦中学高二年级,成绩在班上一直处于前列的小诺并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辗转于各种培训补习班。对于学习自觉的小诺,父母从来不会太过操心。

  放假前,小诺已经早早联系了学校附近的一家打印店,准备暑期打工。“在打印店里,既可以锻炼自己的打字水平,还可以接触各种人,改善自己的接物待人。”

  “我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来打工,另一个月就到书店看书。”小诺说,虽然自己不愿意上各种补习班,但并不代表一个假期不摸书。他准备好好利用书店里的免费资源,除了预习一些课本上的知识外,还可以增长自己其他方面的知识。

  夏令营也翻新

  对于家庭情况较好的学生来说,各种特色夏令营也成了孩子们的首选。记者采访中,80%%以上的小学生表示,暑期会参加学校或旅行社组织的不同形式的夏令营。

  除了一些平常的旅游路线,暑期中,各大旅行社都针对中小学生推出了特色夏令营路线。虽然目前报名情况并不火爆,但估计7月中旬将迎来高潮。

  14岁的沈昕这两天就特别兴奋,妈妈特别为爱看电视的她报名参加了主题为“我到横店当演员”的夏令营活动,一想到自己可以到浙江横店影视城参加一些拍摄和摄影,沈昕就有些坐不住,“我已经给所有同学打过电话,告诉他们这个消息。”

  吃苦教育受欢迎

  在解放东路小学5年级读书的新新是大人眼中的“小麻烦”,虽说性格活泼,但他的好动常常让人头疼不已。暑假前,爸妈就为新新的暑期安排忙开了,东想西想,最后,为新新选择了重庆武术院推出的为期一个月的意志力“吃苦”培训班。

  看着意志培训班的日程安排,妈妈李淄忻现在还有些动摇。“早上6:30起床,下午3:00吃苦耐劳训练、还要和当地农民一起干活,也不知道新新能否吃得消。”相较妈妈的担心,新新反而表现得有些兴奋,因为,日程表上还有擒拿格斗训练。

  据悉,新新参加的这个青少年意志力培训班从7月10日开始,将在江北铁山坪进行一个月的封闭性培训,目前30人的名额早已经满员,由于咨询电话不断,组织单位还临时增加了6个名额。(候选好新闻编号:801)

  准毕业生过暑假:锻炼旅游一样不少

  还打算在假期把弱势科目补上,准备毕业考试

  [人物档案]苏彦钦、15岁、沙坪坝新世纪学校

  [观点]锻炼、旅行、学习一样都不能少

  本报讯(记者王夏媛)作为准毕业生,昨天,他一脸轻松的说:“我不喜欢把假期变成集训日,锻炼、旅游都不能少。”

  暑期分三步走

  早在前几个月,苏彦钦就制定了暑期计划———练习乒乓球。“我曾跟舅舅去俱乐部打乒乓,高手太多了。”苏彦钦说,平时自认球技不错,那次算找到了差距,当时已暗下决心,要利用假期提高一下。期末考结束后,他跟父母商量,决定把假期分成三部分,锻炼、旅行、学习。

  “第一周跟舅舅学习打乒乓,第二周到死海旅行,剩下一个半月自学初三课程。”苏彦钦说,平时学习紧张,我想让假期轻松点。其中,他最向往死海之旅,因为去过的同学说,在死海人可以浮在水面,非常神奇。现在他正在跟父母联系旅行社,很快就可成行。

  备战中考最重要

  三个计划中,虽然“玩”占了两部分,苏彦钦还是把最长的时间安排给学习。“明年就中考了,温书很重要。”他说,期末结束后成绩有了小幅进步,不仅父母很高兴,自己也增加了信心。他说自己是个贪玩的人,拿到成绩的那一刻,突然发现认真就会有进步,立即有了学习的急迫感。

  “我已经把初三的书借来了,准备好好预习。”苏彦钦说,后一个半月就是自习时间,因为基础不牢,很多地方要巩固。语文、数学、英语,每科都列了时间表,打算在假期把弱势科目补上,下学期再提高几个名次。

  左图:苏彦钦把假期分成三部分,锻炼、旅行、学习一样都不能少。本报记者王夏媛摄

  家长请保姆防止孩子假期出问题

  因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还有家长找补习班为孩子找个去处

  本报讯(见习记者周杨)“出门时把门锁好,遇到陌生人敲门千万别开门。”暑假的到来,给部分学生家长出了各种各样的难题,为了解决孩子们在家里的衣食,家长们纷纷走向劳务市场、家务服务公司为孩子请保姆以解“燃眉之急”。

  为孩子请保姆

  昨天中午,记者在南纪门劳务市场见到,来为孩子聘请保姆的家长络绎不绝,许多家长更是从沙坪坝、江北赶来。

  “只要会做饭,会洗衣服就行!”在市场内五六名学生家长穿梭在人流中,不停地问着站在市场里找工作的民工们,见到有雇主来挑人,十多名自认符合条件的中年女子也凑到雇主身旁,经过一番竞争,及与家长的短时间交谈后,三名家长终于找到了心中理想的保姆。

  其他未能如愿的家长们则继续在市场中寻找。

  家长倒苦水

  其中一名姓李的家长向记者大倒苦水的说,大人们每天都要上班,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在学校未放假之前,孩子在学校的时候,还有老师管一下。

  李女士称,现在,家长不仅要担心孩子的生活,还要担心孩子的安全,感到身心疲惫的她也只好给孩子找个保姆,每天给她做饭、洗洗衣服就好了。

  在场的另一名家长说,自己在重庆一个公司工作,女儿放假让自己分了很大的心。这位家长只好像以往一样把孩子关在家中,早晨做好饭菜,中午孩子自己热热吃。在过去的几个寒暑假,父女间的对话几乎每天重复几遍。

  不找保姆找补习班

  “找补习班,也只是为孩子找个去处。”当然也有“另类”的照顾孩子的方法,陪同事来找保姆的谢女士则告诉记者,她现在就是采取迂回方式解决孩子放假问题,这就是学习班、补习班、强化班。在超市工作的她一下子给女儿报了3个班,有全日制的数学、语文班,有隔天上的英语强化班,还有周六日上的舞蹈班。

  最后,当记者问她上这么多班,7岁的孩子受得了吗。她也说出了实际的用心:“我这哪儿是让她学习呀,纯粹是为她找个去处,找个替我看着她的地方。”

  记者随后从天海清洁服务公司、万能家务服务公司了解到,从6月初以来,每天有10多名小学生的家长打电话预订保姆或钟点工,家长们请保姆的要求都很简单:就是帮忙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顺便可以照顾一下孩子。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请一个保姆月工资400元,钟点工每小时收费10元。“这没什么奇怪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为了孩子的安全,都愿意出这份钱。

  旅游

  争取表现好出门去旅行

  本报讯(记者王夏媛)“我们参加了很多活动班,如果表现好可以出去旅游。”昨天,双胞胎兄弟刘鉴辉、刘鉴毅高兴的说,打算在前一个月认真学习,后一个月出门旅游。这是父母的承诺。

  兄弟俩喜欢画画

  作为男孩子,调皮捣蛋在刘鉴辉、刘鉴毅身上看不出来。兄弟俩性格文静,都喜欢“文”的活动,比如画画。刘鉴辉说,虽然兄弟俩才7岁,但画龄已有2年。

  以前在渝中区机关幼儿园,就开始参加美术兴趣班;上小学后,父母继续安排他俩在沙坪坝文化馆学。

  母亲唐于说,在幼儿园时,两孩子下了课就去兴趣班转悠,回来便说要画画。“开始以为是一时热情,没想到一坚持就是2年。”

  兄弟俩介绍,假期已经安排好,前一个月特别紧张,表现好坏关系到后面的旅行。“每周选一天的早上参加机器人兴趣班;二、四、六的下午要去三峡广场学画;每晚上学打羽毛球。

  妈妈说,表现得好可以去成都!”提起旅行,孩子露出天真的表情,“我们每年都出去的,希望这次也可以。”

  母亲陪孩子上课

  昨天起,兄弟俩正式进入假期,在父母的帮助下,已经列好时间表,学校布置的作业争取在前一个月完成。“早上看书,下午学习。”刘鉴辉、刘鉴毅说,为了去成都,一定认真参加兴趣班。

  母亲唐于说,活动都是孩子自己选的,现在她也进入假期时间,等于陪孩子上课。“每次我都会送孩子去,完了再接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