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伤大熊猫昏倒河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02 华商网-华商报

  

受伤大熊猫昏倒河道(图)

  大熊猫头部多处受伤,工作人员紧急救治

  本报记者张杰摄本报讯(记者宁军)6月28日晚,西安黑河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在园区大黑沟一带发现一只大熊猫的踪迹,但转眼间它便潜入密林深处。从大熊猫留下的粪便,工
作人员判断这只大熊猫可能患上了痢疾,园方立即组织人力寻找。昨日上午,这只大熊猫被游人发现趴在黑河一处河道边的石头上,奄奄一息……

  大熊猫脚泡水里嘴角冒血丝

  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一群到黑河森林公园游玩的游客在途经龙骨峡时,无意间在黑河一处河道边发现有一只棕黑相间的大家伙趴在岩石中。“大熊猫!”眼尖的游客们立即聚拢,发现这只大熊猫趴在石头上,一只脚泡在水里,嘴角冒着血丝,头部有数处伤口,左腿似乎受了伤。大熊猫头歪在岩石上,不时往水里滑。“别让它呛水!”游客们从背包上拆下一条背带,小心地系住大熊猫左前腿,将它轻轻向上拉。

  “赶快通知公园管理处,其他人先帮忙把大熊猫往上抬!”由于手机没有信号,陪同这些游客的黑河森林公园西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立即拦下一辆过路游客的车,以最快速度赶到几公里外的管理处。

  不一会儿,管理处工作人员淡希溥和王海洋骑着摩托车赶到现场,十几名工作人员随之赶来,大家涉水到河对岸,在游客帮助下,将大熊猫抬到绳网中……经过两个小时努力,大熊猫终于被卡车送到管理处。“我们(6月)28日晚上7点就发现它了,对它留下的粪便进行化验,它患上了痢疾,我们已经找了3天了。”对于大熊猫的受伤,淡希溥估计身体有病的大熊猫是在爬过河道岩石时体力不支摔伤的。

  伤病大熊猫被送医院救治

  昨日中午,天气非常炎热。因为有伤病,大熊猫蜷在卡车车厢角落,一只爪子扒在车边,头深深地埋在身体里,不愿动弹。尽管很多游客稀罕地围住它看,甚至有人轻轻地触摸它,它也几乎没有反应。只有在左后腿伤势疼痛时,它才很费力地挪动一下。

  很快,周至县楼观台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工作人员赶来,就在抢救人员轻轻抬起它的腿查看伤势时,可能是碰到了伤处,它突然“呜”的一声,前爪狠狠地拍在它身边正照相的记者腿上,将记者的裤子扯开几道口子。

  据了解,这只大熊猫今年大约两岁,属于珍贵的亚成体野生大熊猫,身长1.3米,体重约60公斤。经查看,这只大熊猫眼睛、鼻孔都有出血症状,左腿摔伤,并伴有尿血,中枢神经后躯可能受损。大熊猫的生命究竟有无危险,楼观台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兽医院院长马清义认为还不太好说,需要进一步检查。

  昨日下午5时,受伤大熊猫已被送至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接受治疗。

  黑河森林公园第三次现大熊猫

  据了解,黑河森林公园处于秦岭厚畛子大熊猫走廊带,这个走廊带是世界自然基金会1993年与省林业厅合作建立的,约7700公顷,旨在保护大熊猫种群的生存环境。此次是黑河森林公园继1999年、2005年冬之后,第三次发现大熊猫实体。西安黑河森林公园副主任白平安回忆,前两次发现大熊猫足迹都是在八斗河一带,但“出现都没有太长时间,很快就跑到森林里找不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