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首任总设计师妻子深情回忆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35 扬子晚报

  昨日上午,青藏铁路通车举世瞩目,南京苜蓿园大街梅花山庄内,一位86岁的老人注视着电视直播现场,心中思绪万千。

  “要是他还健在,肯定会出现在庆典现场!”这位老奶奶如此肯定地表示。她叫涂玉清,而她所说的“他”是指其丈夫庄心丹,曾任青藏铁路第一任总体设计师,有青藏铁路设计奠基人之称。

  老人不无失落地告诉记者,知道或者惦记这段历史的人,如今已经不多了。

  “铁公鸡”当上总设计师

  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领导人就准备建设青藏铁路。1957年初夏,兰州

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接到了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初测任务,此时正在兰新线担任总体设计师的庄心丹被召回,开始担任青藏线的线路总体设计师。涂奶奶如此介绍。

  作家徐剑在《中国青藏铁路全景实录》一书中对此也有介绍。当时设计院院长接到任务后,派谁担任最为关键的线路总体设计师?当时的院长想,合乎条件的技术人员都太嫩。后来,操着一口吴侬软语的副总工程师庄心丹的形象跃然而出……

  据涂奶奶介绍,庄心丹是上海人,1937年从杭州之江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曾先后参与滇缅铁路以及云南、四川、上海龙华等机场建设,解放后更在宝成线、包兰线、兰新线等西北重要铁路建设中担当技术工作,而其所参与的公路设计更是不计其数。“我就是一只‘铁公鸡’”,庄心丹老人90岁生日时,如此调侃自己。涂奶奶解释,所谓“铁公鸡”是指“铁路”、“公路”、“机场”,庄老不仅在铁路设计方面很有建树,在公路、机场建设设计方面,同样成绩不小。

  而也正是缘于庄老丰富的设计经历,他最终被任命为青藏铁路第一任总体设计师。

  “他既会勘测、又能设计,又可以负责施工,真的是无所不能,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工程师’”,在青藏铁路第二任总体设计师张树森眼中,庄心丹是“全能工程师”。据其介绍,1957年至1961年间,庄心丹带领13人的勘测小组,一直奔波在青藏高原之上。

  回到家中从不言苦

  “虽然每天奔波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但他回家却从不言苦。”涂奶奶介绍,庄心丹在担任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的4年间,只有每年的冬天才回一次家,而且每次回家都要整理材料,上北京汇报等等,真正和家人团聚的时间非常少。

  在庄心丹小儿子庄耀心目中,那时的父亲给他的是个黑黑瘦瘦的印象,每次回到家中,都会带回一大包破破烂烂的衣服,不怎么喜欢说工作上的事,倒是特别喜欢和小孩们在一起,经常会领他去打乒乓球。

  涂奶奶也介绍,跟随丈夫南征北战不少年,对野外工作的艰辛深有体验,更何况是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之上?涂奶奶也向丈夫打听过不少次,上高原到底苦不苦,但每每这时庄心丹都避而不答。

  庄心丹生前曾写下了一首诗,这首题名为《青藏铁路踏勘纪事》的旧体诗,隐约透露了他当年工作的艰辛。“青藏高原四千三,羊啼马啸鸟飞难;上有千年不化之白雪,下有多年冻土地壳翻……”

  青藏铁路第二任总体设计师张树森在回忆文章里如此写道:“我从没听庄先生讲过他当年在高原上受的苦,但从这首诗中不难看出,他们曾经经历了怎样的磨难。诗中这样写,‘七月飞雪衣衫薄,清晨抱被卧冰层;空气稀薄难行路,岭顶相传十二步。’”

  300页报告为工程指路

  据张树森介绍,庄老第一次上青藏时条件非常艰苦,不似现在科学探测,他们没有任何仪器,所谓的踏勘全靠双耳听、双眼看、双脚走。

  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庄老还是形成一份长达300页的报告,总共数十万字。这份报告都是庄老一字一画写出来的,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有据可查,记录非常细致,一目了然。如桥梁细致到多少里程,用什么结构,设多少孔在报告中都有记载。

  张树森说,尽管是“原始作业”,但庄心丹他们当初确定的线路方向,基本上就是今天格尔木到拉萨段的走向,他提出的保护冻土原则,也成为青藏铁路的设计原则。青藏铁路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的后两次大规模勘测,因此少走了许多弯路。

  有件事情给张树森留下深刻印象,庄老的报告有一个专门章节记载,青藏铁路全线15米以上桥梁的一个统计表,有桥梁的公路里程、铁路里程、桥梁长度等等全部数据。一看便知道,他们当时一定是真正地用脚走遍了青藏铁路的每一个段落,一次勘查能细致到如此地步,这在今天看来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

  张树森介绍,青藏铁路第三次大规模上马从批复到开工那么快,也是因为先辈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庄先生应该是青藏铁路技术方面的奠基人”。本报记者谷岳飞裴睿

  

青藏铁路首任总设计师妻子深情回忆往事
庄心丹(左三)和同事在新疆阿拉山口勘测(资料照片翻拍)。

  

青藏铁路首任总设计师妻子深情回忆往事

  本报特派记者临行前在南京独家专访涂玉清。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