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2岁妇女术后仅剩5岁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35 扬子晚报

  昆明电42岁的马美芬对自己的年龄都无法记起,经常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在家里顽皮、打闹,医疗鉴定中心专家认为她仅有5岁孩子的智商。谁也无法相信,仅仅因为一次难度一般的手术,竟使一个曾经独自经营音像店的健康中年人变成“天真无邪”的“小孩”。

  日前,马美芬的家人将实施手术的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医院告上法院,224万余元的高额索赔据说创下了云南省医疗纠纷的索赔“天价”。

  2004年1月13日,家住开远市的中年妇女马美芬因“经期延长并持续流血”入住开远市人民医院。经医院诊断为“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并表示需要经过手术治疗才能治愈。家属同意后,医院于1月20日9时30分左右为马美芬施行了“宫腔镜内膜电切手术”。

  马美芬的丈夫张勇说,手术进行2个小时后,正在接受手术的妻子突然发出一声惨叫。听到叫声的他冲到手术室门口后被医生告知,妻子的呼吸和心跳出现骤停现象,并呈现休克症状。随后,医院立即进行抢救,马美芬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由于大脑长期缺氧,马美芬的脑组织受到损伤,苏醒后出现了意识混乱、流口水、说话速度缓慢和吐字模糊等现象。

  在随后的治疗康复过程中,马美芬开始忘记自己的年龄,并经常像小孩子一样在家里顽皮、打闹,甚至连自己的丈夫、女儿都认不出来,只喜欢与小孩子玩耍,连自己的卧室都无法分清楚。负责医疗鉴定的专家认为,术后的马美芬仅有5岁孩子的智商,已经从健康中年人变成“天真无邪”的“小孩”。此前,马美芬曾经独自经营着一家音像门市。

  2005年6月,马家亲属以医疗损害为由告开远市人民医院,要求支付76万余元的医疗赔偿。双方之间的医疗纠纷在红河州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审理后认为,马美芬的伤情,经鉴定,均未认定为医疗事故;但整个医疗过程中,医院存在医疗过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法院随后判决,由医院赔偿马美芬30万元,扣除已支付的18万余元,实际只支付10万元左右。

  马美芬的家人表示不服,于日前上诉到省高院,并将索赔数额提高到224.9907万元。代理律师表示,该案创下了省内医疗损害索赔之最。云南省高院将于近日开庭进行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