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2”穿越唐古拉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藏2”次列车驶过唐古拉车站。新华社发

  新华社格尔木7月1日电从拉萨开出的“藏2”次旅客列车,1日17时38分以84公里的时速平稳地穿越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雄鹰也飞不过去”的唐古拉山,此刻一道彩虹横跨在两座雪峰之间,为这次壮丽的旅行增添了几分美景。

  车上乘客纷纷向亲戚朋友发手机短信,告诉他们列车刚刚安全通过了两个铁路史上的“世界最高”——最高火车站(海拔5068米)和最高铁路点(海拔5072米)。世界铁路最高点此前在秘鲁。1869年,由波兰人埃内斯托·马利诺夫斯基设计的太平洋沿岸到安第斯山脉大铁路,海拔最高点为4817米。那里竖立着巨大的标牌,写着:“这是世界准轨铁路最高点。”

  青藏铁路经过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大部分地段在海拔5000米以上,这里的氧气含量仅有平原地区的50%左右。“我是第一次来到青藏高原,坐在列车里,并没有感到不适,车内氧气充足,呼吸舒畅。如果不是周边令人心醉的雪山、草原,真不知道已经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来自江苏的毛丽萍说。

  青藏旅客列车车厢的配置几乎和飞机一样,当行车海拔超过4000米时,列车开始弥漫式供氧,旅客如同进入“氧吧”。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用吸氧管吸氧,以免出现高原反应。

  距离青藏铁路最高点约1公里的唐古拉车站,闻讯赶来的藏族群众挥舞着五星红旗,捧着哈达,载歌载舞,迎接“青1”次列车的到来。人们激动地高呼:“嘎瓦啦(高兴啊)!”“扎西秀(吉祥如意)!”欢呼声打破了唐古拉山的寂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